> 城市

强产业惠民生 奏响西安市未央区文化繁荣发展进行曲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

西安市未央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文化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产业活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助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速。

1

“升级后的四海唐人街,带娃、逛街的地方更多啦!”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开心地说道。文化赋能后,四海唐人街引入大量文化艺术教育、文创市集、文化娱乐、运动健身、阅读空间等新兴产业业态。这是未央区抓培育、抓服务、抓招商、抓融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随着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扶持奖励办法》《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相继出台,未央区新型文化业态培育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了,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高效转化了……过去的一年,区域内13家规上文化企业营收2.73亿元,营收增速4.3%,1家企业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3家企业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基地。

2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央区领导逐个走访调研辖区文化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岗复产进展,出谋划策帮助文化企业渡过难关。”未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为辖区文旅企业解决融资问题400余万元,帮扶企业积极争取省市各类扶持资金252万元,受到扶持企业纷纷点赞。”

疫情期间,未央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上文旅产业“云招商”活动,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手握手”为“屏对屏”,与8家企业进行远程视频签约;组织召开五大片区推介会,同融创集团进行签约,规划团结片区打造酒店集群、文化中心、宴会中心、铁路公园为一体的北城中央商务区。一系列的精准招商为文化产业发展“加码赋能”,形成文化产业全员招商大格局。

3

如何使文化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还能发展的好?未央区以文化为魂,为旅游赋能;以旅游为形,为文化宣声,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汉唐风韵长乐未央”,该区深入挖掘和提炼汉文化内涵,编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未央样板, 建设丝路文旅产业融合区,围绕旅游+、文化+、文物+、体育+、推广+、扶贫+六大板块,推出“丝路未央”“趣创未央”等“六大未央”文旅IP,组织开展“品汉唐·夜未央”“丝路起点 文明根脉”等33场系列文旅活动,全面叫响“丝路起点长乐未央”的文旅品牌。

新建成的未央区文化馆占地3200平方米,包含文化艺术普及、免费文化艺术培训、公益性文化演出活动等功能,对外开放后已成为市民打卡的“新地标”。正在试运行的未央区图书馆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涵盖阅览区、借阅区、特藏室等7大功能区,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我们累计投入文化事业发展资金1000余万元,推进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未央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4

为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未央区积极构建群众身边“文化圈”,率先在全市实施“惠民演出+N”进社区模式,累计演出60余场;已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6个,社区(村)书屋、活动室等全覆盖,举办群众文化活动160余场,开展非遗宣传活动20余场。“平时在社区就能带孙子在阅览室看书,还能和社区邻居一起练书法、打太极。童叟各得其乐,我们老人家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家住大明宫街道君逸社区的张大爷开心地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