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大荔家风馆:展现巾帼风采 传承优良家风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陕西省妇联联合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开展“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取集中采访、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关爱慰问等方式,走沿黄公路、受红色教育、访巾帼故事、赞发展变化、寻初心使命,更好地宣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沿线3个地市的妇女群众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凝聚巾帼智慧、奉献巾帼力量。

1619413807280

“巾帼英雄的铿锵风采是我们大荔家风传承、人文风情与时代变迁的典型表现。”4月26日,担任到访媒体团讲解工作的渭南市大荔县妇联主席顾青棉,在大荔家风馆的巾帼风采展区逗留了近20分钟,深情介绍大荔县近年来妇女工作的成效及专门设置巾帼风采展区的初衷,她也希望能够吸引妇女群众和家庭纷纷走进家风馆参观、学习,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和新时代最美家庭的精神力量,体验好家风、好家教带给每一个家庭建设的重要影响。

1

大荔县家风馆位于朝邑镇平罗村,是该县首个家风馆。整体设计风格以关中民居的“四合院”造型为主,共有四个场馆,厅房、上房、东厢房、西厢房。分别由大荔华夏家风篇、红色家风篇、菁英人物篇、同州家风篇、大荔老照片、巾帼风采篇、文创互动区等板块组成。通过图文并茂、实物展示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传统家风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诠释。馆内展出的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革命先辈言传身教的崇高风范、历史名人恪守传承的人生境界和大荔最美家庭、样板村镇的先进事迹等都能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也激励着更多的人传承好家风,凝聚道德正能量。

2

采访团注意到,在占地仅525平方米的大荔县家风馆里,专门设置了巾帼风采区,以时代的发展为主线,以50年代至今的老照片反映大荔县城乡的发展变化、展现各时期妇女的精神风貌。同时集中展示大荔县优秀巾帼人物风采,赵若贤、郏拉香等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深情的讲解,鲜活生动而亲切,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展厅内还陈列了大量大荔县妇女的特色手工艺产品。

3

4

顾青棉介绍说,大荔县一直非常重视妇女工作的开展,各个时期都培养和树立了一批典型人物。近年来,县妇联更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重要指示精神,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中心任务,立足“家”阵地,打造“家”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优秀家风的浸润。”顾青棉说,县妇联利用大荔家风馆这一平台,通过巾帼风采区的集中展示,既是对各位优秀典型的致敬,同时发挥典型人物的带动作用,引领妇女儿童事业更好地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中。此外,还会潜移默化地将传统美德和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激励着更多的人传承好家风,在全社会营造传家风、习家训、重家教、扬正气的浓厚氛围,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赵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