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京西城首批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落定

晋江会馆将变身为海音文学展示中心,梨园公会将用于建设京剧艺术交流传播及孵化中心,聚顺和栈南货老店将开设“糖果主题阅读+糖果体验空间”……4月14日,北京市西城区首批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招标结果落地。

据了解,西城区首批活化利用计划发布于2020年1月,通过对项目利用方案中申报单位综合实力、项目管理团队相关运营经验、文物建筑使用策划、实施规划等方面综合预审,确定了14个利用方案入围专家评审。经专家最终评审,共有6个文物建筑确定了利用单位及利用方向。

西城区是反映北京都城历史变迁的代表性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全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69处,文物保护任务艰巨,合理利用潜力巨大。2016年西城区启动了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工作,共计启动52处,总投入45.2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52处2042户中的1876户腾退,总体腾退比例达92%,其中完全腾退项目32个,使得一批长期以来不合理使用的文物建筑解放出来。

腾退后的文物应如何更合理的使用,既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更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重要命题。2019年,西城区率先进行尝试,出台了《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在政策层面对文物的活化利用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之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为腾退文物合理利用提供了政策支持。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模式上,西城区大胆探索,尝试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为文物活化利用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该项目的整体推进呈现出政府开放、参与主体多元化、文物利用的公益性和可持续性被重点强调的特点。下一步,西城区将让文物合理利用成为老城复兴的亮点,继续探索创新文物活化利用的实施路径和制度保障,注重文物活化利用的效果监管,使文物利用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欣文)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北京西城首批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