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武宣:做强做大扶贫产业 规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广西武宣县桐岭镇祥龙村持续加强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力度,积极引导村民扩大线椒种植面积,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加强技术指导等措施,持续扩大线椒种植的规模,让线椒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钱袋子”。

村民在采摘线椒

在桐岭镇祥龙村的连片线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自家的线椒地里采收线椒,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天,村民韦文祖也忙着采收线椒,他今年种植了1.3亩线椒,目前已经采摘了两批,采收期可以持续两个多月,一亩地大概产量在5000斤左右,一亩地纯收入4000元。

村民韦文祖在采摘线椒

俯瞰线椒种植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祥龙村引导贫困户发展线椒扶贫产业增加收入。随着线椒产业的发展,祥龙村当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而线椒产业也逐年壮大。

桐岭镇祥龙村中湾屯分支书廖维措介绍,2019年村里开始发展种植螺丝线椒,当时全村种植大约40亩,2020年扩大种植发展到90亩左右,2021年持续扩大种植面积到200亩左右。

俯瞰线椒种植基地

为进一步壮大线椒产业,祥龙村在致富带头人的引导下成立了线椒种植互助小组,技术员统一管理,加强线椒种植技术指导,并引进湘研螺丝线椒小旋丰2号等优良线椒品种进行推广种植。有了专业技术指导,辣椒长势非常理想,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村民发展线椒产业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加强,预计2022年种植规模将扩大到300亩以上。

致富带头人罗永光在查看线椒长势

线椒丰收

在祥龙村另一个致富带头人罗永光的家里,长势极好的盆栽线椒摆放得整整齐齐。村里的线椒产业逐步得到发展,罗永光计划进一步创新线椒的种植模式,实验性发展线椒盆栽种植,计划把线椒种植与村里的“三清三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既能美化乡村,也能促进线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武宣:做强做大扶贫产业 规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