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首届“光绪贡茶”追本溯源高峰论坛在紫阳县毛坝镇举行

4月9日,“兴贡茶 美乡村”首届“光绪贡茶”追本溯源高峰论坛在紫阳县毛坝镇紫阳金硒古树茶研究院举行,论坛由毛坝镇人民政府主办、陕西金硒古树茶研究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分“兴贡茶”和“美乡村”两个篇章。论坛旨在以茶为媒,邀请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及茶企业代表以研学考察、讨论等方式,传承贡茶文化,复兴贡茶经济,共谋合作与发展,展望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1

论坛上,原国家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高级经济师周可仁,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员张宝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学院教授、泾阳茯茶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首席茶专业科学家肖斌等先后发言。

周可仁在论坛中提到“三个好”和“三点期待”。“三个好”一是复兴贡茶这个话题选得好,贡茶是古代中国朝廷用茶,专供皇宫享用;二是金硒古树这个名字取得好,一方水土,成就一方物产,紫阳这片独特的风土孕育了独特的千年贡茶;三是茶旅融合这个切点找得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个期待”一是期待贡茶文化要挖掘好;二是期待自然山水要保护好;第三是期待乡村振兴要对接好。

“说起茶马古道人们就想到云南马帮贩运普尔茶的故事。其实中国最早的茶马古道是陕甘道,是拿茶叶换马的通道,安康紫阳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文献记载,神农尝百草,得茶而解之,西周时安康紫阳茶就是贡茶,直到清朝光绪贡茶。汉阳陵出土的我国最早的茶叶文物是富硒茶,就产自安康紫阳。”张宝通在论坛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肖斌在论坛中说,毛坝贡茶是紫阳富硒茶的杰出代表,一张“光绪贡茶信票”就是紫阳富硒茶靓丽的名片,这张信票是沉甸甸的,要依托“光绪贡茶信票”这张靓丽名片把紫阳富硒茶产业发展好。因为紫阳富硒茶本身就承载着周秦汉唐的历史文化,飘香在千年丝绸之路,坐拥着南水北调水源的地理金字招牌,是世界绿茶的最佳生产基地。

2007年,陕西省档案馆在整理、抢救馆藏清代紫阳县正堂档案时,发现了“紫阳茶”作为朝廷“贡茶”的档案记载。这是一份清朝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正月二十六日,陕西省紫阳知县唐清辅差遣衙役办理贡茶事宜的“信票”。“信票”中“毛坝关春分茶二十斤,白茶二十五斤”赫然醒目,并要求“照上届贡茶数目严催采办,务于二月内申解”“遵照上例,作速采办细嫩茶叶”。这就表明,毛坝关茶早在光绪三年以前就曾作为贡茶呈献朝廷。2015年,紫阳县组织人员对“紫阳县光绪三年贡茶”基本产地进行广泛的调查与分析,确定了毛坝关贡茶区的产地就在关坪山。

关坪山在光绪时属毛坝关管辖,处在任河北岸米仓山中任河支流朱溪河流域,海拔在600米至800米之间,茶园面积约1500亩。关坪山至今仍保留20多株古老茶树,是树龄超过百年的灌木系紫阳种茶树,其主干直径10厘米、树高2.5米、树冠约3米,生长旺盛,枝叶墨绿。2019年12月,陕西金硒古树茶研究有限公司在原国营毛坝茶场成立紫阳金硒古树茶研究院,并将原国营毛坝茶场改造成关坪山金硒古树茶园。

为弘扬贡茶文化,打造乡村旅游,陕西金硒古树茶研究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关坪山田园综合体,利用关坪山地处秦巴山涧、汉江水边,空气清爽、四季分明的资源禀赋,建成一个集茶叶种植、山谷民宿、康养公寓、红色旅游、共享农场、亲子采摘、自然景观、乡村美食等为一体的智慧型农业旅游项目。

本次论坛是追寻毛坝关贡茶历史、展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一次行业盛会。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在参观了毛坝镇关坪山田园综合体内老茶园、老茶树、老茶厂、金硒茶厂后,结合紫阳贡茶文化资源,紧扣高效农业、融合产业等涉农涉茶价值链条和关键环节,聚焦深挖紫阳贡茶文化历史资源、开发紫阳茶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紫阳茶产业开发模式等议题,开展学术探讨和行业交流,为紫阳富硒茶产业、旅游业、康养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还进行了研学基地挂牌,泾阳茯茶研究中心将紫阳金硒古树茶研究院作为研学基地;泾阳茯茶研究中心、陕西金硒古树茶研究有限公司、陕西泾阳百富茯砖茶有限公司、陕西金砖圣景实业有限公司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为紫阳茶企业的发展壮大和紫阳富硒茶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紫阳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茶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发展茶园25万亩,开发绿、白、红、黑及调味茶等茶产品40余种,年产茶8800余吨。(郝荣娇 通讯员 唐波)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蒲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