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青海发布北方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

近日,青海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电商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编制了全国北方地区(长江以北)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以下简称“数新指数”),对青海数字生活新服务进行动态评估与全面分析,为各级政府及时知悉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进程、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可量化的参考依据。

据介绍,数新指数借鉴国内外相关指数的科学编制方式,结合数字生活新服务的特点,从宏观环境到行业场景供给,再到微观个体消费行为进行编制。其中,数字生活基础设施维度反映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程度,生活服务数字化维度反映供给端的数字化程度,新服务带动新消费维度反映需求端的数字化程度,涵盖了吃住行消费、游娱购消费和公共服务消费三个场景维度。

从数新指数运行结果来看,报告期内( 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2月底)青海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涨幅达19%,呈快速上涨的良好趋势。其中,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涨幅达28.1%,生活服务数字化指数涨幅达49.6%。受疫情影响,在需求方面吃住行消费下降,使得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指数下降25.3%。

青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将持续以数新指数为抓手,加大数字生活新服务领域数据监测和研究工作,推进数新指数新升级。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