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今年清明假期潍坊游客增长3.7倍,旅游收入增长5.9倍

清明假期结束了,4月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从潍坊市文旅局获悉,今年清明节放假期间,潍坊市各大旅游区点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游客如织、秩序井然,文旅交通安全顺畅,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普遍提高,文旅市场呈良好态势。潍坊游客比去年增长3.7倍,旅游收入比去年增长5.9倍。

据调查测算,2021年清明假日期间,在规范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潍坊市共接待游客21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分别可比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94.2%和78.5%;分别比2020年可比增长3.7倍和5.9倍。其中,潍坊市重点监测的29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0.7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030.50万元。重点监测的10家住宿设施共接待游客3094人次,营业收入130.76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为40.22%。

民俗文化体验游显魅力。4月的潍坊桃红柳绿、鸟语花香,各地举办的民俗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观光旅游,传统民俗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其中,4月3日开幕的峡山春季灯会暨峡山第六届美食节,在特别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抗疫精神”、“脱贫攻坚奔小康”等符合时代潮流的主题灯组的基础上,引进500余架3D立体动态无人机编队进行现场表演,为游客带来完美的高科技光影艺术盛宴。截止目前,该灯会已接待游客31632人次,有效拉动了文旅经济发展。此外,在高密红高粱小镇开展的高粱红主题演艺、非遗民俗展演和风筝放飞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览;在临朐红叶小镇举办的第二届樱花旅游节“樱花香”非遗展示展销活动,组织临朐手绘年画、临朐剪纸等20余个项目进行展示展销,也吸引了大批非遗爱好者参与和游客围观。

乡村近郊游受追捧。假日期间,结伴而行、自驾前往成为旅游消费主流,山区、滨水湖畔、田间沃野、特色村居等到处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客,登山、踏青、赏花、摘草莓、挖野菜、放风筝、品尝农家菜,亲近自然,体验美景,享受大好春光。为进一步引爆假日市场,潍坊市文旅局开展“嗨驾天路•乐在田园”齐鲁天路自驾游活动,以青州、临朐、安丘为主要目的地的,整合潍坊市景区、乡村旅游等资源,完善提升旅游产品和线路,聚集了全国8个省市及山东省16市的自驾游协会和俱乐部的负责人110余人、60余辆车共同参与,引发强烈反响。目前,“齐鲁天路”自驾线路已在自驾圈内小有名气,成为众多自驾车友、驴友追捧的自驾目的地。青州云门山、安丘青云山、诸城常山等到处可见游客前来登山健体、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健康生活方式。青州泰和山鲜花遍地、瀑布飞落、风光旖旎。青州九龙峪景区面向青州、临朐游客推出免门票活动,并开放高空玻璃漂流项目,现场人流火爆。安丘齐鲁酒地举办“百万郁金香花海旅游文化节”,园内百万株郁金香共同绽放,花开如海,游人如织。此外,昌邑第十二届山阳梨花节暨第三届梨花水镇嘉年华、安丘第三届梨花节、安丘青云山百花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广受欢迎。青州井塘古村、诸城蔡家沟艺术试验场、诸城龙门口生态旅游区等特色村居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亲子采摘受欢迎。各地还依托当地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了以采摘、农家乐为主的旅游产品,亲子游、休闲娱乐、乡村休闲采摘等旅游产品需求旺盛,特别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农事体验的亲子活动备受青睐。其中,坊子区充分发挥玉泉洼生态观光园、惠群农场、水墨庄园等乡村旅游点靠近中心城区的优势,举办丰富多彩的果蔬采摘、农事观光体验活动,满足了城区游客尝鲜体验、共度亲子时光的休闲需求。此外,高密五龙河农场推出的蔬菜采摘、磨小豆腐等农事体验活动和诸城永辉生态农场推出的水果采摘活动等,也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红色旅游成亮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地纷纷打响红色旅游牌,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如昌邑渤海走廊作为当地红色研学游的代表性景点,在假日期间迎来大量中小学生,再现抗战期间我党不畏艰险、英勇斗争的场面;坊子区推出坊茨小镇—坊子博物馆—炭矿遗址文化园—庄龙甲革命烈士纪念园—潍南县委旧址游,全面展现坊子百年抗争史、奋斗史;青州推出“我要跟党走•红色记忆巡礼”直播活动,为我党百年献礼;市博物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专题展”,展示郑板桥一生在为官、艺术上的突出成就和一心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官清官形象。

文明旅游成风尚。潍坊市各旅游志愿者工作站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宣传,有关志愿者团体积极组织开展文明祭奠、文明旅游宣传。清明期间,旅游不文明行为较往年明显减少,文明旅游渐成风尚。(蔚晓贤)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蒲森

(原标题:今年清明假期潍坊游客增长3.7倍,旅游收入增长5.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