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舆情资讯

原价1499元,炒到48889元 国产球鞋遭爆炒

原价1699元 现售29999元

近日,“炒鞋”这个词又成了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热词,而这次的对象,是李宁、安踏等国货。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多款国产球鞋价格暴涨。其中,一双参考售价1499元的李宁球鞋,被炒到48889元的情况,更是引起广泛关注。

所谓“炒鞋”,简单来说就是把鞋买回来,不穿,等到价格上涨时再卖出。一些产量少的爆款运动鞋,一转手就能卖高价。

暴涨

一双鞋售价涨31倍

据多地网友描述,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李宁、安踏等国货品牌线下店人流量较大,甚至需要排队进。

有网友吐槽称,“想买个鞋不是断码就是压根没货”。

一位网友展示的一款安踏哆啦A梦联名鞋,发售价格是499元,现在是3699元,涨了3000多元。

另一位网友展示的李宁Counterflow溯璃系列板鞋,下单时469元,买完后再来看已经涨至699,吐槽称“或许我该去炒鞋”。

更夸张的是,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6天内到货,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但页面上却并无最近购买记录,似乎是“有价无市”。

又如李宁韦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40码的售价为10889元,相比发售价1699元涨了近6.4倍。同时,这款鞋最近购买数据达271条,截至发稿时4小时前刚成交一笔44码的鞋,成交价为8989元。

炒鞋

“鞋贩子”奔向国产品牌

一位球鞋行业从业多年的人表示,这段时间的行情非常“神奇”。在他的朋友圈里,做国货的同行不断刷屏“求货源,加价拿”。有同行一口气扫了10多万元的货,赚回了一辆车钱。

另一位做球鞋生意的老板基本以耐克、阿迪等品牌球鞋为主,生意最好时,年销售额能过亿元。但最近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店铺访问量和销量断崖式下滑,几千万元的库存堆在了仓库里。商品在不断降价,保守预计这波至少得亏好几百万。

最近,在微博和朋友圈里,时不时就能看到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线下国产品牌卖得怎么样?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家,得到的回答大都是“很好”。

李宁门店店长:忙,基本上我们是没有空场的。最忙的时候,几个人就跟打仗一样。鞋子(销售)占比比较高,占了整个店铺的销售大概58%左右。

不少消费者也表示,最近,国产鞋的价格有不小的波动,热门款很难原价买到。有消费者称,网上很多比较好看的款式,不是断货了就是涨价了,有的款式甚至上万元了。

提醒

想“炒鞋”赚钱? 小心当“韭菜”

“炒鞋”真的遍地黄金吗?有业内人士指出,并非如此。在少数人一夜暴富的背后,是更多人的亏损。当把“炒鞋”作为理财手段,分期贷款、借钱“炒鞋”,甚至是集资去“炒鞋”,并指望以此一夜暴富,大家就需要小心了。

专家分析,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炒品种越来越少,一些民间投机资金盯上了“鞋圈”等过去比较小众的投资圈。

“炒鞋”圈资金量越大的人,就能接近更上游的经销商直接拿货,从而形成垄断、哄抬鞋价,最终形成“割韭菜”的“杀猪盘”。散户、小贩,乃至没有收入的学生被裹挟其中,成了“活韭菜”。

此外,一旦“炒鞋”失败,贷款逾期归还,还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对于目前“炒鞋”的现状,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消费者如果只是听说炒鞋可以赚钱就盲目入场,很可能面临很大风险。“其实这就有点像击鼓传花,价格不断炒上去,但到了顶点或者鞋大量进入,这个泡沫戳破了的时候,一定是有接盘的。接盘的这些参与者或者消费者可能就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割掉了。利用市场行情超过了商品价值本身的这种议价行为去炒作商品,其实风险非常大。”

说法

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 需要相关部门出手监管

早在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就曾发布《警惕“炒鞋”热潮,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简报,明确提出: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提醒各机构高度采取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在简报中,央行上海分行提到“炒鞋”交易中出现的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1.“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日交易量巨大;

2.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杠杆资金入场助长了金融风险;

3.操作黑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此外,近年来炒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目标群体朝着低龄化发展,被害人也多以在读高中生、大学生为主。

同时,炒鞋行为对于国产鞋行业也会有很大的伤害。炒鞋客通过非正常手段把国产球鞋的价格升到畸形地步,脱离了国产球鞋的真实价位,最终伤害整个行业。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需要相关部门出手监管。比如,几家大的炒鞋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是违反价格法的行为;诱骗消费者、其他经营者跟他进行交易,属于价格违法的行为。另外,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可能存在像洗钱这种违法犯罪行为,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生产厂家要做好产量控制,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警惕及时给予关注。

综合央视、新华社、澎拜新闻等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高艳

(原标题:原价1499元,炒到48889元 国产球鞋遭爆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