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聚焦民生实事 为幸福“加码”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恰遇“十四五”开局之年,又喜迎“十四运”盛举。这个春天,万物生长,西安经开区处处吐新绿,百花争艳竞相开。在渭水河畔,一个个在建项目如火如荼,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项项保障政策落地生根,一张张笑脸在城市中蔓延……西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春潮涌动时 经开谱新篇》系列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全区齐心戮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描绘生机勃勃的大美经开画卷。

为打造整洁亮丽、美观有序的区域形象,以崭新面貌迎接“十四运”,西安经开区下足绣花功夫,以“三改一通一落地”、道路交通优化提升等为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改变,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北城,让市民群众获得贴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天,就一起寻访幸福的印记,聆听幸福的声音。

破旧立新 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

图片 1

雅荷城市花园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20多年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早已被冲刷得黯然失色,被列为2020年经开区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

一张密密麻麻的改造清单,涵盖了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43项改造内容。历时8个月,这些问题被一一攻下,新设垃圾分类投放点、增补绿化、增加健身器材、规划停车位……一项项细致入微的改造,让小区住户们体会到了破旧立新的喜悦。

“我们这个小区以前破烂不堪,墙面上都掉皮,楼道也又黑又脏,这次改造以后焕然一新。而且今年家里温度比往年能高一点,老人在家不受冻了,还给我们装了保温层、防盗门,我们真是感到很高兴很满意。”103栋楼住户觉得现在的小区不仅好看,更好住。

“以前楼门口有个斜坡,比较滑,儿子怕我摔倒,经常叮嘱没事不要出门。”106栋楼3单元一楼住户井奶奶嫌待在家太闷,正好赶上小区改造,就自告奋勇找施工单位解决。

“这个小区老人比较多,井奶奶提出的这个问题确实应该得到解决。”改造项目技术总工程师苏彦军说,“我们作为施工方就要有所行动,让居民切实享受到这项民心工程的温度。”

“你看现在这个坡加宽、加长了,推着轮椅进出也方便,走上去也安心、放心,这一点我相当满意。”井奶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图片 3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小区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2020年4月起,经开区先后对雅荷城市花园、管委会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涉及建筑面积近45.6万平方米,共3781户业主,总投资约1.38亿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今,8个老旧小区已经改造结束,小区楼面焕然一新,道路宽敞平整,路灯明亮、绿化也明显增加,调查显示,小区住户满意度均达95%以上。以“新”换“心”,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心美好,成为民生工程最坚实的印记。

缓堵保畅 交通优化提升顺民意

图片 4

西安经开区是西安行政中心所在地,陕西米字形网的8条道路中有6条在此处及周边交会。城市的高速发展给现有的道路承载能力带来不小压力,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在凤城七路和未央路交会处,负责该片区路面保洁工作的苗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是眼前这个十字路口曾经高峰拥堵的见证者。

“以前总是修路,到处都有围挡,车也多,人也多,堵的时候连我看着都心烦。”苗师傅说。

“有的信号灯设置不合理,人流量大的人行道,绿灯通行时间给得太短,车流量小的地方红灯等待时间又太长。”说到出行,外卖配送员李师傅也有几分怨言。

市民群众的期盼就是城市治理工作的方向和发力点。西安经开区经认真摸排研究,列出10项交通民生实事清单,制定专项提升方案,迅速协调开展拥堵治理工作,2020年度共收集交通民生实事22件,完成率100%。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增加了隔离护栏和机动车道,行人不随意乱穿马路了,附近商业综合体的停车场也实现出入车分流,还给自行车划了停放区,交通拥堵情况大为改观。”熙地港购物中心保安李师傅说。

“现在大多数路段都还可以,凤城八路中央环岛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情况比过去好了很多,其他时段通行也更加顺畅,地铁站口的临时停车区也让我们接送乘客更加方便。”出租车司机熊师傅对这项改造成果很满意。

政之所兴,在顺民意。西安经开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改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筑牢民生之基,为全力迎接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脚下有路 眼里有光

图片 6

长长的幸福河畔,杨柳依依蜿蜒开去,桃花、连翘、玉兰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形态各异的水鸟慵懒地在岸边闭目养神,遇到游客经过也波澜不惊。

顺着河边道路往南,就能看到柳树林村未来新居的施工场地。据了解,为配合全市治污减霾工作,项目专门通过招标,聘请有资质的拆迁公司和监理公司,制定具体的拆迁方案,保证拆迁的安全性,同时做好扬尘治理、绿色拆迁。

图片 7

柳树林村村支书曹星光向我们介绍道,拆迁工作整体进行得非常顺利,群众也非常支持。目前项目已完成安置区地表清理工作,基坑已开挖,边坡支护也已完成,“预计今年年底的时候安置楼主体就能完工”。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拆迁之前,大家还自发组织了一场离别前的“家宴”。“如今,大家闲暇时间总有人来旧地方看看,有时候在幸福河畔相聚,大家变得越发有话聊了。”柳树林村村民来存柱深有感触地说,“聊以后的新居,聊娃以后的新学校,大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