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两会聚焦丨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过去一年,陕西省上线运行“12345”热线、“秦务员”APP、“好差评”系统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平台,宝鸡、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开展空铁、公铁、海铁等多式联运试点示范,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纳入国家示范工程,“长安号”开行3720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国两会期间,陕西代表委员围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这一主题谈想法、提建议,积极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自贸试验区让陕西经济更加开放

“对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竞争发展的决胜之举、战略路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认为,西安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既有交通、区位等硬支撑,又有文化、科技、人才等软实力。同时还拥有国内最大且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以及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因此,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要素流动和聚集的重要举措。

在马玉红看来,近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凭借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引领陕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仅承担着全面深化改革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使命,更担负着以开放促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重任。”马玉红建议,以自贸试验区特色发展为着力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应当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先进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立足服务于国家战略实施,积极探索新体制、寻找新路径。

强化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

近几年,陕西不断迈向对外开放前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应强化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作用。”基于陕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建议,可以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在陕西建设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基地,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和海外企业“引进来”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从而辐射和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定期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或论坛、峰会,建立起相应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和多边合作交流机制。

全力塑造新发展阶段竞争新优势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是陕西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

“榆林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发展目标,就需要对外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说,“榆林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要想尽快适应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必须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产业重构和优化、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吸引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产业、管理和最优秀的人才。”

李春临表示,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榆林的发展要着眼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依托并充分发挥世界级资源优势和陕甘宁蒙晋交界交通枢纽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理念技术学习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体制机制借鉴沿海成熟经验,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开放城市。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