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人人造林 绿化三秦 陕西倡议全民义务植树建设生态文明

绿,是生命的象征,是自然的底色。在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发出倡议,号召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携起手来,投身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从自身做起,亲手栽下一棵树,亲手植下一片绿,共建美丽陕西,共享绿水青山。

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倡导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理念,提出以生态空间增绿和生态资源扩容为目标,宣传和践行植绿护绿、爱护环境、善待自然、节约资源的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绿色家园。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倡议,让我们将义务植树与“互联网+”相结合,与屋顶绿化、立体绿化、花园家庭相结合,共同营造“依法尽责植树”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关爱守护自然,当好生态卫士。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号召群众,一起关爱绿色,呵护自然,坚持做到“森林不伐”“草地不牧”“湿地不捕”“野味不食”“野花不采”,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 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多年来,陕西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掀起国土绿化高潮。40多年里,陕西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4亿人次,年均植树6000万株,为国土增绿作出了贡献。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环保理念,让造林绿化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陕西定边县农民石光银,在沙漠里建筑百余里绿色林带,开创了群众自主大规模治沙新模式,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治沙英雄牛玉琴,30多年来先后承包治理荒沙11万亩,曾被授予“三八”绿化奖章和全国治沙英雄。他们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的陕西,有300个行政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绿色陕西”初见雏形。

进入新世纪以来,义务植树尽责并不仅限于一种形式。为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全国绿化委员会于2017年启动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陕西成为全国首批四个试点省份之一,在2018年6月建设并开通了“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创新植树绿化方式。

为带动群众足不出户履行植树义务,陕西建设了商洛市山阳•翠屏山森林公园和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两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2020年春,陕西省有8.2万人次通过网络履行植树义务,折算栽植苗木24余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

但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特点,为提高义务植树关注度,陕西从2018年开始实施“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网络植树项目,吸引人群参与。目前,陕西省已有10万余人通过“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履行植树义务,“码上植树”“云端尽责”渐成新风尚,初步形成了义务植树“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两翼发展新格局。

种一棵树简单,每个人都种下一棵树,持之以恒、合力攻坚,则成就一个民族和时代的植树精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陕西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种树到“种”文明,共绘三秦大地青山绿水蓝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