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获得省级“平安校园”称号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陕西省“平安校园”名单,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榜上有名,荣获2020年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这是该校继2019年获得“西安市平安校园”称号后,获得的又一荣誉。目前,西安航空基地辖区内平安校园占比已达83%,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图片5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校园

“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这份荣誉是对航空基地创建平安校园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抓好抓优校园安全的激励。”西安航空基地教育局平安校园建设相关负责人邱老师说。秉承“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西安航空基地教育局始终坚持“教育发展,安全先行”的理念,精心组织,分步实施,齐抓共管,整体推进,不断提高辖区各校园广大师生的平安意识、群防意识、责任意识,创设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健全完善的制度是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前提基础和有力保障。据介绍,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建校初,便制定了《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并逐年修订完善,确立了各科室、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制度,落实警告制和一票否决制,明确传染病、食物中毒、学生伤害等特殊情况的紧急处理方法,为平安校园创建建立起牢固的制度保障,确保治安防控科学、有序、规范开展。

图片6

开展火灾逃生应急演练活动

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是学校各项工作最基本的底线。为确保师生安全,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持续织密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等多位一体的立体安全防范网络。学生上下学期间由蓝天路派出所民警设置护学岗,并同时设教师护学岗、家长护学岗、学校保安岗,通过四重防护加强校门口安全工作,塑造家、校、警三位一体的安全保护模式。

图片7

举办校园模拟法庭

西安航空基地还将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工作相结合,定期邀请蓝天路派出所警官进入校园参与德育工作,开展安全法制教育讲座,进行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知识宣传,帮助师生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制意识,提高知法用法的自觉性。此外,教育局还联合西安航空基地各相关部门多次开展火灾逃生、疫情防控等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各校园的突发情况应对能力。

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西安航空基地教育局多措并举狠抓校园安全管理,努力做到安全责任“零缺位”、隐患整治“零漏洞”、安全问题“零容忍”,筑牢校园安全工作的防护网。通过定期召开校园安全专项工作会议、与各校(园)签订安全责任书、指导各校(园)开展互查互检和互学互鉴工作、加强对校园安全隐患督导检查等一系列举措,督促各校(园)扎实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公安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学生上下学交警派驻全覆盖、封闭化管理全覆盖、校园视频监控及“一键式报警”系统建设全覆盖、餐厅明厨亮灶全覆盖,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除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外,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幼儿园、地华碧水蓝庭幼儿园获西安市“平安校园”称号,思源第六幼儿园获区级“平安校园”称号。西安航空基地还将继续强化校园安全的监督管理,深化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应急演练、安全讲座、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平安校园”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为打造航空特色教育品牌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彭昌堤 通讯员 蔡添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