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休闲好去处 西安市高陵区“三河一山”5公里绿道将于4月底贯通

随着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各项工程的推进,渭河西安城市段这条串联生态与城市的绿道不久将成为市民休闲游憩、享受慢生活的新去处。

近日,记者从西安市高陵区获悉,西安市高陵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程正紧扣进度时限和建设目标,一期建设工程预计四月底完工。届时,渭河北岸长约5公里的绿道将全线贯通。春暖花开时,市民游客便可在绿道间穿梭,真切感受生态流入城市的惬意。

现场:主体面貌已初步呈现

3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渭河北岸高陵段“三河一山”绿道施工现场,感受了全新的水岸风情。

在高陵绿道建设一期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游径工程路基已经全线贯通,非机动车道正在铺设“红毯”——红色沥青铺成的骑行道看上去赏心悦目,两侧绿化带栽种的国槐整齐划一,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带花卉组合的种植。

按照西安市委关于渭河绿道重点突出原野景观的要求,西安市高陵区致力打造出不一样的道路绿化模式。

现场负责人介绍说:“沿袭河堤路已建成的道路模式,我们的行道树主要以国槐为主,两侧绿化带组合花草,并加上了彩色沥青骑行道,届时市民可伴着鲜花绿植跑步健身、绿色骑行。”

在沿线居住,当天正路过此处的张大爷看着眼前的变化,欣喜地说:“这样改造后,道路变得亮丽了,视野和体验都好了很多,幸福感也增强了!”

进度:一期工程将于4月底完工

据了解,西安市高陵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程分两期实施,近期任务为完成高陵区与西咸新区交界至泾渭路渭河大桥的渭河北岸长约5公里的绿道建设。远期任务为泾渭路渭河大桥至泾渭分明观景台东1公里的渭河北岸绿道建设,长约8.5公里。

据悉,为全面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西安市高陵区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建设工作。大到整体设计方案的对接沟通,小到每一处细节的施工等等,西安市高陵区按照“治水、用水、保水、管水”思路,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全面加速推进绿道项目建设。

现场负责人介绍说:“一期涉及河堤全线长5公里,包括增加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面层改为红色沥青路面;新建天然气管道涵盖板10米,对沿线38处丁坝点进行改造,新建长691.46米,宽4米的泾渭路渭河大桥引桥1座,并对泾渭路渭河大桥划线提升,整体工程预计4月20日前完工。”

据了解,在绿道旁,2处具有现代化气息的驿站也正在紧张建设中,也将于4月底投入使用。未来还将建设更多,以供骑行者休憩、充电等等,且每个驿站还有差异化的特色服务。随着绿道骑行系统的不断建设,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

目前,西安市高陵区各部门正合力攻坚,加快各项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将高陵区13.5公里绿道全线贯通,确保沿线服务设施完备、绿化工程、亮化工程、标识系统、休憩驿站全部建成,沿线景点公园、重要建筑游径贯通。

期待:文化赋能 为绿道注入灵魂

绿道不仅是城市永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生态之道,也是承载城市历史人文景观的文化之道。绿道串起来的,不仅有景色,还有文化和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道建设中,西安市高陵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在做到点上精致时尚、面上美观协调的同时,注重挖掘历史人文和城市特色。

记者从高陵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文旅宣传组了解到,为丰富绿道文化内涵,西安市高陵区专门召集文化、旅游行业相关人士,就“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标识系统文旅资源进行了讨论,并对绿道沿线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梳理,共计梳理点位30余处,全力确保绿道沿线游憩点、遗址点及旅游景点互联互通。

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河一山”文化展示形式,全面展示高陵区人文、自然、旅游产业等综合性资源,西安市高陵区启动了“三河一山”绿道解说词撰写工作,以确保标识解说系统按期完成,让游客收获良好的游览体验。

将来,这里丰富的标识系统还将带你深入了解沿线的人文历史、地理标志、民俗文化、工业元素……渭河高陵段绿道将成为富有地域特色的美丽高陵名片。(西安市高陵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