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高陵区:以奋进之笔书写大西安主城区建设新答卷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调整实现新突破、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果、城市建设展现新形象、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日前,笔者从高陵区“两会”获悉,过去的五年,高陵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的发展主线,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干成了一批打基础促长远的要事,办成了一批强保障惠民生的实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如期完成了“十三五”的各项目标任务。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十三五”期间,高陵区实现了由工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加速转变,现代设施农业达到10万亩,培育省市级农业示范园区19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7家;工业总产值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突破千亿元大关;现代物流、商贸业等行业持续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加速高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40亿元。

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发展后劲越来越足。五年来,高陵区共实施重点项目475个,有力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00亿元。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17天建成投用,吉利汽车项目,28天完成1200余户群众拆迁、5600亩征地任务,跑出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高陵速度、高陵效率”。接下来,丝路农贸城、幸福社区、产教园区等项目,必将成为高陵实现西安北跨发展的价值洼地。

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农村发展越来越快。全区319户574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助力白河县脱贫摘帽。全面完成6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等试点经验被国家、省、市推广。农村户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获得国务院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激励县荣誉称号。

城乡建设成果丰硕,城市品质越来越好。国道310过境道路、国道210改线工程、店子王泾河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4大保卫战,各项减排指标达到省市要求,不断加大泾渭河流域治理力度,共实施渭河滩区治理3430亩,完成泾河左右岸护岸工程6.33公里,实施各类河湖长制项目130个。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十三五”期间,累计民生投入119.36亿元,年均增长7.3%。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63所,新增学位15472个。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新建、改扩建医疗用房1.7万平方米。农村、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分别提高,新增各类养老服务机构59家,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区17个社区、86个行政村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今后五年,是高陵区加速转型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将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利用汽车、产业、资源、战略机遇叠加三大优势,做强做大产业链,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持续发力乡村振兴,切实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陵“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新篇章。王卉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高陵 以奋进之笔书写大西安主城区建设新答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