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建议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的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建议,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秦岭是大熊猫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平均10平方公里就有1只大熊猫,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孙维说,2018年1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挂牌成立,2019年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5个分局和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通过整合优化省内12个自然保护区、4个自然公园、3个省属林业局、16个国有林场,将秦岭生态核心区域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片区体制试点任务目标已全面完成。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秦岭大熊猫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完整的大熊猫繁育技术体系,大熊猫人工种群达到32只。

“在陕西建设以秦岭大熊猫为主题的科学公园对促进陕西旅游业发展,开展公民生态文明教育,传播中国声音,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维建议,把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重要旅游目的地西安周边,建设一个集秦岭大熊猫科学研究、饲养繁育、保护教育、国际交流、旅游休闲、大熊猫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科学公园。合力打造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典范例,传播生态文明,推动陕西旅游业发展。

记者 赵明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建议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