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宁波保国寺奉上“国宝伴您60年”系列文化活动

60年前,保国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又逢宁波建城1200周年,3月4日起,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向广大市民奉上精彩纷呈的“国宝伴您60年”系列文化活动,“寻找61年的志愿者”、非遗展演、展览等让市民更直观地感受首批国保的前世今生和文化名城宁波所特有的文化气质。

在此次推出的系列活动中,“营建菁华——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古建筑图展”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玄览别院与公众见面,展览聚焦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展现泱泱华夏大地之上营建菁华的风采。

“寻找61年的志愿者”活动将向全市征集1200名出生于1961年的志愿者,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了解与支持,提升志愿者自身的荣誉感、自豪感、社会认同感。

“木构重辉——保国寺传统营造技艺非遗展演”专题报道今天起在甬派APP推出,让营造技艺这一宁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大众视野。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将推出“我是国宝守护人”短视频大赛,发动全市小学生讲述“我与国宝”的亲身体验故事,让他们更好地在生活实践中了解中华璀璨历史。

保国寺还将推出面向大学生群体的“思创营造——2021高校古建论道”“艺术·创想·研学——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建筑文创微学院”等系列活动。参与本次系列活动和竞赛中获奖的个人或团队还有机会参加“国保”探访或“海丝”寻访之旅。

学术研究是博物馆的核心工作之一。今年,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将从流域建筑史、建筑材料交流史、传统营造技艺等不同角度,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相关学术课题研究,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和生物学、痕迹学等手段,以期进一步发现保国寺建筑文化的独特基因序列,延展其文化辐射范围,同时继续开展保国寺古建筑群、附属文物的数字化档案构建、历史档案等再梳理工作。

“60周年纪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从不同侧面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引发社会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华璀璨历史,更好地传承、创新、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活动策划人员表示,希望以2021年“国宝伴您60年”系列文化活动为契机,借用网络技术、丰富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国宝留给后人的优秀文化基因和精神财富。

来源:宁波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宁波保国寺奉上“国宝伴您60年”系列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