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立法保护医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通常,研发一种新药平均需要15年左右时间,花费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对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如保护不当,后果不堪设想。”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教授建议,加强对医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立法保护。

他指出,药品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应是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不应是技术工艺细节。可在不降低审评标准的前提下,合理减少对技术工艺细节的披露要求。对药品注册审评从人员到流程实行全过程监管,对关键核心技术资料的提交、保存、审阅和调用等环节加强管理。同时,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泄露行为的惩罚力度,明确泄露关键核心技术的行为须承担刑事责任。在科研保密工作方面,强化药品研发主体和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保密意识,提高实施层面的专业技术水平,完善监管机制,对核心技术的保密工作做到全程可追溯、全员可问责。(记者 赵星月 姚常房)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立法保护医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