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两匹“黑马”成功逆袭 这个春节档“牛”劲十足

俗语说,过完正月十五,年也过完了。而从大年初一开始的春节档,也进入了尾声。除了2020年因为疫情而被迫停摆的影市,这几年春节档期都可谓竞争激烈。2021年春节档更是出现了两匹“黑马”,这两匹“黑马”的成功逆袭,也让今年春节档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你好,李焕英》

看似像“青铜”其实是“王者”

在春节档影片预售时,谁也不会想到,《你好,李焕英》会横空出世。虽然有沈腾作为“票房保证”,但毕竟是喜剧演员贾玲的导演处女作,她更多的成就是在小品和相声中。所以在预售时,大家更期待被“雪藏”了整整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春节档票房预售成绩10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就占了6.6亿元,剩下的才被《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以及《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等电影分割。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上映不到一周时间,《你好,李焕英》便凭借口碑迅速逆袭,2月15日单日票房超过《唐人街探案3》,2月21日累计票房超过《唐人街探案3》,这样优异的票房成绩也让贾玲成为中国首位票房超过40亿元的女导演,也是目前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你好,李焕英》是贾玲根据自己与母亲的故事改编,用至纯的情感讲述了一个“笑中带泪”的故事。坦率地讲,影片并不是完美无瑕,但贵在用真挚的情感打动观众,导演在创作中,并没有过多考虑市场因素,她更在意的是用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去呈现一位普通母亲的故事。相较之下,《唐人街探案3》因为有系列中的两部“珠玉”在前,第三部用男性化视角解读破案故事,让观众略有失望,所以最终被《你好,李焕英》逆袭也在情理之中。网友评价贾玲和她的“李焕英”:“本来以为贾玲是个‘青铜’,没想到她却是个‘王者’!”也有影评人认为,口碑无疑是票房最好的推动力,而“李焕英”的逆袭就说明了一切。

《人潮汹涌》

守住票房一步一步往上爬

曾有影评人说过,一个春节档,不可能有两部影片是“黑马”。但2021春节档有两部影片以“黑马”姿态实现了“逆袭”。“李焕英”目前已稳坐这个春节档票房的第一把交椅,而由刘德华、肖央主演的《人潮汹涌》也上演了冲刺式“逆袭”,从放映首日的票房垫底,到3月1日反超《唐人街探案3》成为当天票房亚军,尽管《人潮汹涌》总票房落后太多,但这一天的反超却成为华丽的进击。

2021春节档,7部重磅商业大片展开激烈角逐,黑色幽默喜剧《人潮汹涌》开局不利,从预售阶段就开始大幅落后,首日排片只有2.6%,以4300多万元的票房成绩垫底,春节长假七天仅拿到1.51亿元票房,在7部影片中也是排名最后。面对这样的尴尬境地,《人潮汹涌》主创还是表现出了势要力挽狂澜的韧性,导演饶晓志在社交网络平台呼吁影院适当提高排片,影片良好的口碑不断发酵,加上刘德华在抖音上的火爆……渐渐地,该片开启了漫漫逆袭之路。2月16日,《人潮汹涌》单日票房超过《侍神令》;2月18日,票房逆袭《新神榜·哪吒重生》,跃居单日票房排行榜第五名;2月19日,票房逆袭《熊出没·狂野大陆》,站上单日票房榜第四名;2月23日,《人潮汹涌》排片占比升至10.5%,单日票房逆袭《刺杀小说家》,首次挤进单日票房排行榜第三名;2月27日,《人潮汹涌》票房又成功逆袭上映两天的引进片《猫和老鼠》……截至记者发稿时,在猫眼排行榜上,《人潮汹涌》单日票房仅次于“李焕英”,上座率则反超“李焕英”。

《人潮汹涌》逆袭之路虽然艰难却很励志,或许正是该片主创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斗志打动了观众,最终赢得了票房的转机。

记者 张静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两匹“黑马”成功逆袭 这个春节档“牛”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