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400多名选手备战残特奥会

确保残特奥会和全运会一样精彩圆满 ​

2月27日,新组建的省聋人篮球队队员在西安美术学院室内体育馆训练。

今年春节,在西安、宝鸡、铜川、杨凌,还有在外省,陕西省数百名残疾人运动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全力备战即将在10月22日开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他们将用自己最精彩的竞技表演展示出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励志奋进的精神风采。

篮球场上他们在“寂静”中争抢篮板球;跑道上他们健步如飞;泳池里他们如水中蛟龙;射击场上他们把每一发子弹射向靶心……在体育的舞台上,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友情,在拼搏中自我超越、激发意志。

而在场外,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办一届充满人文关怀的全国体育盛会,确保残特奥会和全运会一样精彩圆满,成为东道主陕西的使命。以残疾人运动员为中心,为他们提供便利化、无障碍的参赛服务,营造欢乐融合的比赛氛围,改善残疾人民生,表达对残疾人选手的理解、尊重、关心……为此,陕西正在全力冲刺。

2月26日,陕西省残疾人田径队铅球项目选手赵冬瑞在进行投掷训练。

全省28支队伍400余人备战训练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傍晚,结束一整天射箭训练的黄七玲顾不上回宿舍擦把脸,径直来到食堂。在当晚训练队自编自导自演的元宵晚会上,黄七玲与队友表演的《闹做元宵》是晚会的开场节目。身边的欢声笑语和元宵的香甜味交织在一起,缓解了黄七玲的思子心绪。这是她自2013年练习射箭以来,第一次在外过元宵节。自备战以来,在铜川市残疾人职业(体育)技能培训中心参加训练的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田径投掷队的60多名队员从未停歇,黄七玲就是其中之一。

2月27日清晨,篮球击地声、球鞋与地板的摩擦声打破了西安美术学院室内体育馆的寂静。快攻得分、三分远投、争抢篮板球……除了场上队员没有口头语言的交流之外,这堂训练课几乎与常见的篮球教学课堂无异。

2020年9月,为了备战残运会聋人篮球比赛,陕西省按照“省队校办”的原则,以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学生为班底,组建了首支省级聋人篮球队,从而填补了陕西省残疾人运动队在该项目上的空白。

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自接到省上下达的组队任务后,迅速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遴选队员。很快,包括在校学生在内的20余名队员应招入队,西安美术学院大四学生杨勋榜上有名。

来自渭南市大荔县的杨勋,10岁时便接触篮球运动,目前在男队里司职小前锋,他在训练中的硬朗作风给主教练陈介凯留下深刻印象。“杨勋虽然运动能力有限但训练刻苦,在场上视野开阔,拼抢篮板球的累活抢着干。经过高强度的集训后,杨勋目前已成长为球队的主力球员。”陈介凯说。

“除了常规的手语之外,我们根据篮球运动的技战术特点还编制了特有的战术手语,这将是我们在未来比赛中的秘密武器。”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院长秦东说,“队里不少队员还懂唇语,能够迅速领悟教练的战术意图。我们力争在家门口的体育盛会上拿到奖牌,展现陕西省聋人篮球队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陕西省参加备战残疾人运动竞技项目由最初的5个大项增加到了18个,在训队伍达到28支,共400余人,其中开展聋人篮球等5个集体项目训练、优化射箭等4个项目队伍结构;陕西省选手将参加9个特奥会项目、8个大众项目。

2月26日,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选手黄七玲在训练中。

9个残特奥会项目将在开幕前进行

根据《残特奥会提前比赛项目安排方案》,陕西省承办的残特奥会提前比赛项目共有9个,分别为残运会的射击、射箭、跆拳道、轮椅击剑、轮椅篮球、赛艇、皮划艇、田径马拉松比赛项目以及特奥会的足球比赛项目。

其中,残运会田径马拉松项目比赛拟安排与十四运会田径马拉松项目比赛同时进行;残运会射击、射箭、跆拳道、轮椅击剑、轮椅篮球、赛艇、皮划艇项目比赛拟安排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转换期,即10月8日至10月18日集中时间进行。特奥会的足球项目比赛拟提前在5月中旬进行,足球将成为特奥会的首个比赛项目。

今年,宝鸡市体育场的“履历”上还将再添一项赛事——特奥会足球比赛。生态草坪种植、观众席涂料更新、功能用房改造……作为特奥会足球比赛的举办场地,宝鸡市体育场目前已完成改造,使用了20多年的草坪得以“改头换面”,被全新天然草坪所取代。

特奥会全部9个项目比赛均在宝鸡举行,届时,宝鸡将成为特奥会主会场。截至目前,田径、羽毛球、篮球、滚球、举重、轮滑、游泳、乒乓球、足球的特奥会比赛项目的竞委会已完成组建;特奥会的比赛场馆——宝鸡市体育场、宝鸡市体育馆、宝鸡市篮球训练馆、宝鸡会展中心、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凤翔区体育馆已基本完成改造。

“接下来,我们还将分别投入1319万元和930万元,用于场馆照明系统和信息化系统建设。除此之外,我们还从宝鸡市5所院校招募了483名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和1166名特奥会赛会志愿者。经过培训后,这些‘小秦宝’将活跃在宝鸡赛区的各个赛场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城市更有温情

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是本届残特奥会留给陕西的重要“遗产”之一,它将成为满足儿童、孕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出行需求的“永久性设施”,使城市服务更有温情。

残特奥会举办期间,西安的比赛场馆及其周边的轨道交通将迎来全国各地的残障人群。为了确保特殊人群顺利观赛、舒心游玩,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2月27日,记者通过走访西安市内的部分地铁站点和比赛场馆,感受到了无障碍设施所带来的便利。

记者乘坐地铁5号线来到建筑科技大学·李家村站。该站C入口和F入口都设有无障碍电梯与残疾人牵引梯,不少带着大件行李的乘客在电梯入口处排队。该地铁站内的无障碍卫生间设计颇具人性化,带有扶手的洗手台上,安装有斜面镜子,非常方便坐轮椅的乘客使用。除此之外,卫生间内烘手机、消毒灯等一应俱全。

地铁5号线的另一个站点南稍门站还设有爱心母婴室,房间内布置有婴儿床、哺乳座椅、婴儿护理台,为带幼儿的乘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服务。“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一期、9号线均按照无障碍环境相关标准设计,通过站内外盲道、楼梯双层扶手、无障碍电梯盲文、无障碍卫生间来提升特殊人群的无障碍出行体验。”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残运会的轮椅篮球比赛项目将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举行。为更好地满足比赛要求,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的改造充分考虑到无障碍环境的全面提升,并与十四运会比赛场馆的改造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内共设有4部无障碍电梯;1层与2层共有24个无障碍卫生间,内部设有残疾人专用扶手和紧急报警按钮。在十四运会、残特奥会转换阶段,该场馆内还将临时搭建1个无障碍主席台和54个无障碍座椅。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对标残特奥会的无障碍环境保障标准,确保所有无障碍设施建设按时完工,切实提升特殊人群的观赛体验。”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400多名选手备战残特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