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西安奋力谱写文旅融合春日序曲

春节期间西安市文旅市场喜获丰收

1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新春文化展演精彩纷呈(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2

二月十五日,在永兴坊游玩的市民被陕北民歌吸引,纷纷上前围观拍照(资料图片)。 (记者 李安定 摄)

3

二月十五日,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接待游客881.69万人次和90.03万人次,这是西安在2021年春节假期和元宵节交出的满意答卷。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西安“两节”文化旅游市场精彩纷呈,绚丽多彩的元宵花灯、现代时尚的文化演艺、创新多元的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体验“流光溢彩长安夜、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西安年味。接待人数、热门景区数量、赏灯活动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并入围全国十大景区热点城市,受到了海内外游客高度评价与点赞。

在这场文旅大考中,西安文旅人用砥砺奋进、勇于创新的铁军精神,谱写了文旅融合、生机勃勃的春日序曲。

灯火璀璨竞放光华 诠释浓郁西安年味

一盏灯点亮一座城,花灯作为重要的新春年节氛围元素,寄托着无数人对于年的记忆。

大唐不夜城里灯火璀璨,重现上元夜景;大唐芙蓉园火树银花,水波潋滟,水景与灯火融为一体,五彩斑斓;深夜北院门风情街,烟火飘香,食客们摩肩接踵……

自2月4日晚迎祥纳福的小年夜起,西安推出新春灯会,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昆明池等景区灯火璀璨,竞放光华,诠释浓郁的西安年味,成为市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首选和热点。

春节假日期间,主要景区灯会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其中,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待游客32万人次,大唐芙蓉园接待游客13万人次,城墙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昆明池景区接待游客83万人次,成为西安春节期间热点景区。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阴冷的天气没有阻挡住市民游客出游的脚步,赏花灯、观演出、品美食的热情高涨。根据统计,西安各景区共接待游客90.03万人次,门票收入达663.38万元。正月十四、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三天累计接待游客188.94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170.95万元。

携程大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国元宵节系列游园赏灯活动中,2021西安城墙“年在城墙”新春印象上榜全国元宵热门赏灯活动。雍容浪漫的古都之夜,灯火辉煌处的都市曼妙,描绘出一幅历史文化与时尚都市交织而成的美丽画卷。

线上文化春意盎然 助力展示全运精神风貌

今年春节期间,现代科技带来的光影靓丽,为古城厚重的历史脉搏融叠,西安发散而出的年味,通过“云端”传遍海内外。

为巩固提升“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城市文旅品牌,持续扩大西安旅游影响力。春节期间,西安先后举办“喜迎新春·元日纳福”“祈福纳祥·财运亨通”“团圆长安·阖美上元”等183项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使海内外游客足不出户即可领略西安的城市风采;“相约西安·筑梦全运”2021云上“村晚”展演活动网络热度持续升温;“就地过大年 温暖西安年”春节线上专题活动,利用双微平台云端互动,为身在异乡的朋友奉上了一道温暖的“西安年味大餐”,得到了上亿网友的关注和互动。

元宵节期间,在全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西安市发起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迎十四运云上非遗音乐会、“相约西安·筑梦全运”迎十四运“长安诗会”、“相约西安·筑梦全运”——讲述·我与十四运的故事短视频展播活动,将云游西安推向了高潮。

在2月26日元宵节迎十四运云上非遗音乐会上,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活动主办方在西安市范围内甄选10组优秀非遗音乐代表性项目,与流行音乐和流行音乐人进行了融合编排,各组节目内容在呈现方式、曲风唱腔、服饰搭配等方面充分融入了非遗元素、流行元素与全运元素,从而向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场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精神及艺术价值的非遗音乐盛会。

“相约西安·筑梦全运”迎十四运“长安诗会”,节目新颖饱满,百花齐放,既有紧跟时代热点的朗诵《十四运畅想曲》《十四运,等我来》,也有彰显古城文化底蕴的《老腔》《献给千年古都的礼赞》,在诗中,梦想的希冀、家国的情怀与即将举行的十四届全运会体现的奋斗拼搏精神交相辉映,展示了西安市群众对十四届全运会举办的热情与期盼,也为“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品牌增添了新的元素。

这三场涵盖非遗、流行音乐、诗歌朗诵、短视频等元素的文化活动,诠释了关心全运、支持全运、奉献全运的喜悦之情,活跃了古城文化氛围,展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全运的精神风貌。

据统计, “年在西安”微博线上专题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增长超5亿人次 ,其中,#我在西安过大年#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6.1亿人次,#就地过大年 温暖西安年#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050.9万人次,#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6854.1万人次,#云游西安陪你过年#微博话题阅读量1983.5万人次,#2021我在西安过年#微博话题阅读量1330.5万人次,#芙蓉园东仓鼓乐#微博话题阅读量832.8万人次,#就地过年年味浓#微博话题阅读量712.8万人次……亿万网友足不出户,便感受到了西安年味。

此外,热闹忒色的“西安年味”吸引CCTV1春晚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CCTV2《第一时间》、CCTV4、CCTV13《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全平台账号、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陕视新闻、西安发布、西部网、新浪陕西、华商网、西安网、西安新闻网等中央和省市媒体数百篇报道转载。其中,人民日报于2月17日至18日连续两天对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的春节文化活动和网红讲解员等进行专题报道,引发强烈关注。2月26日元宵节当晚,未央区携手央视在四海唐人街艺术街区,举行“品汉唐夜未央欢喜闹元宵”系列活动。作为央视新闻闹元宵直播活动的一站,央视新闻客户端会同抖音、快手、B站、新浪全网直播了街区赏灯猜灯谜、长安夜宴、长安百戏、采薇祈福、非遗展演等活动开展情况。新华社——新华屏媒以“2021,就地过年”为主题,免费为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展播60秒的视频宣传,并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LED大屏或北京站LED大屏播放一周,将西安市就地过年系列活动在首都精彩呈现。

此次春节文旅系列宣传报道,形成电视、报纸、网络、新闻客户端、抖音、快手、直播等全媒体矩阵宣传,互联网全网报道超2万次,总阅读量近20亿次,成为今春国内宣传热度最高、宣传效果最好的城市之一,不仅叫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城市品牌,擦亮西安城市名片,为疫情缓解后的下一个“旅游旺季”积攒更多流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西安春节文旅活动还引起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注,并对“年在西安”、“相约西安·筑梦全运”等系列活动进行了转播、转载。

春满文都喜常来 共庆新年笑颜展

春节前夕,西安市通过开展“春满文都·欢乐新年”系列活动,与日本东京丰岛区、韩国仁川广域市线上宣传平台资源置换的方式进行展演,宣传展示西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和春节文化活动,持续放大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

2月12日至2月18日,“十二时辰直播秀” 线上展示大唐不夜城的恢宏气势,进一步提升西安知名度和吸引力。

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长安区、临潼区、周至县等13个区县推出美食、民俗、文创、非遗、书法、历史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营造浓郁新春氛围。

2021年2月24日,雁塔区“红红火火闹元宵”活动启动,为期3天的活动期间,还有猜灯谜、秦腔戏曲展演等,现场热烈的气氛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雁塔文旅的魅力。

2月底至3月初,新城区在益田假日广场举办“相约西安·筑梦全运”全运倒计时200天冰球活动,活动以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全运会、支持全运会、奉献全运会为目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活动,引领更多青少年了解冰雪知识。

2月27日碑林文化旅游体育公众号、碑林文化旅游微博举办“喜迎全运·佳节祈福”主题活动,采用“十四运”吉祥物与“福”字相结合的主题元素,发起线上评论祈福活动。

2月至3月,“莲湖有腔调”举办“十四运”线上征文活动,以“我的全运会故事”为主题,讲述在全运会备战参赛过程中,台前幕后发生的振奋人心、触动心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城市发展和建设成果。

1月中旬至2月底,阎良区文化馆举办“喜迎十四运·缤纷阎良年”——阎良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书香阎良”征文大赛暨线上新春诗词诵读会。

2月24日至2月26日临潼区图书馆举办“全民全运·同心同行”2021西安市临潼区迎新春灯谜活动,开展线上猜灯谜活动,让读者在空闲时也能感受浓浓的书香氛围。

1月20日至2月25日长安区图书馆举办新年美拍展,拍摄大美长安,展现新年新景新生活。2月22日起,蓝田县文化馆举办2021年蓝田县迎春书画展活动,2021年春节期间在蓝田县文化馆举办“玉乡春暖  翰墨飘香”迎新年书画展。2月1日至2月28日,高陵区图书馆举办“我爱你,中国——最美年画展”,以此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

元宵节期间,西安市各个景区也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休闲体验活动。正月十五,白鹿原白鹿仓里闹元宵,吃汤圆、猜灯谜、放河灯,锣鼓喧天、雄狮舞动,市民游客在中华绝技中贺佳节,在百戏荟萃中闹元宵。永兴坊里也是一团喜气,热情的民俗演绎和地道的家乡美食,让众多游客一起回味了传统的陕味年俗,共同欢庆元宵佳节。

乡村旅游供需两旺 重点项目改造如火如荼

为适应疫情防控下的旅游小型化、散客化趋势,针对旅游以本地游、周边游和短期出游为主的特点,春节假期,西安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创新“微旅游”产品、强化供需对接,为文化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主要商圈、特色街区和商业综合体为载体,通过丰富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现场管理,打造主客共享的城市消费新场景,成为本地消费的新热点。

春节期间,白鹿仓景区、诗经里等近郊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微旅游”已成为西安旅游新动能。

重点文旅项目不停工、不停产,抓生产、抢进度,长安书院项目继续开展地下垫层施工,兴庆宫公园综合提升项目进行园区管网施工,道路及广场铺装、景观绿化施工,其他重点文旅项目也在有序开展。

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按照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全市各级文旅部门严把疫情防控关,精心组织节前节中文化旅游行业排查整治行动。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切实筑牢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线,不间断保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高压态势,确保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广泛应用官方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出游提示,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游。

各级旅游景区上线“西安景区分时预约系统”,预约、错峰、限流旅游已成常态,文明、健康、绿色旅游蔚然成风。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认为,西安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较好,为旅游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近年来西安旅游品牌知名度高,对周边地区有很强的虹吸效应。春节期间,西安主动抓住机会策划活动,同时旅游服务硬件设施配套到位,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需求,此外,就地过年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就地旅游的需求,进而也转化成就地消费,对春节期间西安旅游产生了积极影响。

携程《2021西安文旅复苏发展报告》中指出,2020年西安依旧位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10,西安市2020年在线旅游呈“V”字形发展恢复态势,酒店、门票、用车产品实现单月正增长,安全性更高的自由行、自驾游更受欢迎,重点客源市场由省外转向省内,周边游成热门、2021年将是近年来旅游性价比的高点,旅游需求将沿着需求曲线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进一步移动,为疫后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对此,西安文化和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将继续奋斗,加快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书写好西安文旅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杨明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奋力谱写文旅融合春日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