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央视《朗读者》第3季朗读亭到西安啦

1

夜幕下的朗读亭 记者 尚洪涛 摄

央视大型文化综艺节目《朗读者》播出两季以来,深受观众喜爱。记者昨从央视获悉,日前《朗读者》第3季节目已开启正片录制,上周末,本季节目的朗读亭在西安已安装完毕,开始“接收”西安市民的朗读声音与读书故事。

朗读亭是《朗读者》的线下活动及重要互动内容,旨在让各行各业的人们在步伐匆忙的日子里稍作暂停,走进“朗读亭”朗读名篇片段,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内心最想表达的情愫,感受文字的力量。两季节目以来,朗读亭已在全国28座城市采集了数万人的阅读情感故事。

鉴于西安浓厚的文化底蕴与浓郁的阅读氛围,《朗读者》节目组曾于2017年和2018年,在第一季与第二季节目中把西安作为朗读亭落地的首批城市。收集大众朗读片段与故事的央视朗读亭也因此两度见证了西安市民的读书热情——无论晴日雨天,亭外等着入亭朗读的市民总是大排长龙,以至于央视朗读亭几乎每天的“关门”时间都需延期。

第三次来到西安,央视朗读亭被安置于西安曲江书城的正门口,虽然颜色由曾经的棕色变为金色,但它依然是西安市民熟悉的古色古香模样。推门而入,专业话筒、防喷罩、摄像头、小支架……让人仿佛走进录音棚,温馨又静谧。曲江书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想要参与朗读亭阅读活动,只要自带书籍、文本到朗读亭,在工作人员处进行登记后即可进入阅读。在朗读亭内,每位“朗读者”都先进行自我介绍,继而朗读自己选定的文字内容,通过朗读亭的记录,每一个普通人的声音,最终将汇聚出这个春日的阅读色彩。

读文本、讲故事、诉心声,展现西安人民的风采、共建全民阅读之浪潮。时隔许久再见朗读亭,西安市民依然对它报以十足热情,刚刚“现身”不久的朗读亭外已有不少读者带书而来。

小小的朗读亭虽然空间不大,却可以承载无数动人的阅读故事。在朗读亭门口,记者见到了等待入亭朗读的西安市民王先生。他说,自己想朗读一首现代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我是做培训行业的,去年因为疫情,工作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又是一个春天到来了,春暖花开,大家也都迎来全新的开始,希望通过朗读的形式,给自己打气,也给所有人打气,生活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好!”等候入亭朗读的市民中,杜女士带着孩子,“孩子刚5岁,很喜欢看绘本,我们做家长的,也希望把爱阅读的种子,从小就种在孩子心里。”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获悉,曲江书城前的央视朗读亭开放时间为2021年2月27日至2021年4月13日,每日10:00至18:00向市民开放。

记者 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央视《朗读者》第3季朗读亭到西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