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鼓励激励+末位惩戒” 用好制度成就“雁塔速度”

今年初,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启动了沙滹沱片区(沙滹沱村)城市更新工作,项目启动以来,征迁工作仅用27天,就实现了房屋评估、协议签订、搬迁交房全流程全环节3个100%。以往从开始拆迁到村民整体回迁,平均需要近5年时间。而此次整个片区更新,计划将节约时间成本近3年半,节约资金约5.6亿元。

沙滹沱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常住人口2万余人,人员密集、道路狭窄、配套设施落后,卫生环境差,停车难、管理难、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我们成立沙滹沱征迁项目临时党支部,组成‘区街村队’四级共计84人动迁攻坚分队,领导干部带头上门讲政策、解心结、消顾虑,100余名街道干部和全体村组干部废寝忘食、加班加点,24小时连续奋战,成就了‘雁塔速度’。”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建国说。

正是这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务实重行的干部作风成就了这一成绩。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始终是雁塔区委、区政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我们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高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雁塔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苗亚峰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适应新形势要求和工作节奏,习惯于老思维、老办法,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甚至消极怠政、推诿扯皮。”

针对这一现象,雁塔区提出了“八项要求”,即: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勤勉敬业、真抓实干;雷厉风行、迅速高效;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勇立潮头、争创一流;人民至上、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服从大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

为确保“八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雁塔区配套建立了“七项制度”:督查督办制度、明察暗访制度、通报曝光制度、考核评优制度、末位惩戒制度、鼓励激励制度和离岗学习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末位惩戒制度。雁塔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水利介绍,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街道、各部门根据办法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每季度组织实施,并进行赋分排序。年末经综合研判和集体研究后评定末位人员。被确定为考核末位者,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离岗学习,调整工作岗位,并停发工作性津贴,扣发考核奖金等处理。

“‘七项制度’能够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争当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的‘排头兵’,锻造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张水利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用好制度成就“雁塔速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