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6个关键词告诉你今年西安政法工作发力点

2月24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记者梳理了会议提出的2021年度政法工作部署,其中,6个关键词清晰勾勒出今年政法工作的发力点。

关键词一

十四运安保

今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全力做好十四运安保维稳工作。加强情报信息预警预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广泛调动群防群治力量,构建高效、完备的预警预防体系。

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控体系建设,提前做好涉十四运重点项目风险评估,抓好十四运安防建设。加强多层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预案体系,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构建“环西安”防线。

关键词二

服务保障重点工作

今年,全市政法机关将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项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以及涉外法律服务相关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妥善审理“三农”、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不断更新交通管理、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的便民利民措施。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恶意阻工等妨碍项目施工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抓好重点路段交通拥堵治理。推动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民生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立法工作。

关键词三

市域社会治理

按照市委《三年行动方案》,今年西安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力有序推动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

全市各级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办公室将统筹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力量,打造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健全镇街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多网合一”的数据底座,加快综合指挥信息平台模块建设,全域推广“长安e格”APP,让网络数据跑起来。

关键词四

平安西安建设

平安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今年,全市政法机关将坚持系统观念,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更高水平平安西安建设。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市共办理涉黑案20起,涉恶集团案53起,涉恶团伙案143起,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治等制度机制。今年,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层组织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西安市将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平台系统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示范化城市。深化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环境安全、公共卫生等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民宿、网约车、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全域监管。

关键词五

政法领域改革

2021年,西安市将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深化执法司法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职能,把党的领导监督贯穿到执法司法各方面全过程。

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健全正、负面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健全院庭长办案机制,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统一常见多发刑事案件基本证据标准,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关键词六

锻造政法铁军

去年,西安市不断优化政法队伍结构,坚持从严治警,涌现出了“全国平安英雄”李瑞霖、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先进典型。

今年,全市政法机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整治“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问题,积极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记者杨春燕)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6个关键词告诉你今年西安政法工作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