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政法直通车”让群众坐上“服务快车”

多元调解矛盾纠纷 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我新开了家小餐饮店,和供货商签的合同出了点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会不会有损失?”2月22日,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街道一位商户打通街道“政法直通车”工作站联系点电话求助。

不一会儿,综治网格员便主动联系商户,约好时间和“政法直通车”服务团的律师一起上门服务。

“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问题!小本生意不容易,多亏有‘政法直通车’。”挽回经济损失的商户连连称赞。

普法宣传入户入企、多元调解矛盾纠纷、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凭着专业、贴心的服务,如今在长乐西路街道,“政法直通车”已是家喻户晓。

长乐西路街道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人,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服装中转站和集散地,商贸市场多、流动人口多、背街小巷多、老旧院落多,矛盾纠纷易发。特别是商业活动中涉及的合同纠纷、借贷纠纷、产权纠纷、债务拖欠等问题比较突出,辖区社会治理难度较大。

针对这样的情况,去年5月,长乐西路街道聚焦群众生活急难愁盼和企业商户发展所需,创新建立“政法直通车”新机制,打造服务群众企业“快车”。街道主动对接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新城区检察院、新城区法院、新城区司法局以及陕西学进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协调各职能单位工作人员、律师、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组建了50余人的“政法直通车”服务团。同时,依托街道、社区两级综治网格中心和矛盾调解室,设立街道“政法直通车”工作站,内设工作人员座席和群众接待座席,将法律服务项目、矛盾调解流程制度上墙。

“网格员上报的问题会实时显示在电子屏上。”在长乐西路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工作人员柴婧向记者展示“政法直通车”工作站的工作流程。

“去年6月底,街道网格员江拥军在走访中获悉:长乐大厦业主和物业公司就租金一事发生纠纷,双方多次协调无果,物业公司已拖欠业主租金100余万元。江拥军上报情况后,‘政法直通车’工作站就召集各方代表面对面协商,拖欠的租金第二天就补上了。”柴婧说。

据介绍,通过网格员巡逻走访、综治网格中心实时接单、96100政务热线接单,由综治网格中心对接收到的问题进行分类,将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等涉法问题第一时间配发“政法直通车”工作站。“政法直通车”工作站再根据服务团成员的专业特长和群众诉求类型,逐人分配任务,涉及多部门的,及时开展联动处置。

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对“政法直通车”工作站的问题处理情况会持续跟踪、全程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每月召开研判会,并通过综网大数据回访群众企业,梳理出常见问题,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和处置流程,不断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和问题处置效率。2020年12月15日,长乐路中小企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自“政法直通车”工作站开展服务以来,截至目前,已进行普法宣传30余场,接待群众200余人次,解决商户纠纷130余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政法直通车”机制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新城区委政法委、新城区委平安办等单位正向全区进行推广。

“街道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政法直通车’与‘服务员+院长+警长’机制融合,继续为企业提供专业、贴心、全方位的法律服务。”长乐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田晓强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上门送法‘四进’活动(进企业、进单位、进商场、进社区),在社会治理上再下功夫、再出实招,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辖区安宁稳定。

记者 刘曌琼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政法直通车”让群众坐上“服务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