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新春走基层丨从贫困群众到“创业达人”

“这是我们新上的木耳,肉多、厚实,味道好极了!”2月19日,在柞水县金米村农副产品营销中心,肖青松对游客热情地推销木耳。

肖青松是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2组的村民。去年4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肖青松曾有幸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想起来总觉得像做梦一样!”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家大棚时的情景,肖青松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总书记离开时,叮嘱我们要继续发展好木耳产业。所以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把木耳产业发展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

总书记离开后,肖青松开始筹划自己创业。“木耳已经是金米村的金字招牌,因此我打算在本地开设实体店,让游客直观感受我们木耳的上乘质量,同时也能扩大木耳的销路。”肖青松说。于是,他拉着其他几位村民一起商量,大家达成一致,共同投资创建了“金米村农副产品营销中心”。肖青松带头出资3万元入股。

买设备、装修门面、学习销售技巧……一阵忙碌后,去年5月中旬,营销中心正式挂牌营业。“根据市场行情,我们的木耳售价在每斤60元左右。前来购买木耳的人大多都是回头客。”肖青松说,截至去年底,营销中心已经销售木耳3000公斤。

肖青松并不满足于此。去年10月1日,借着国庆节的“东风”,肖青松又和几个村民一起,以木耳为主题和特色,在村上开了一家名为金米村木耳大厨房的农家乐。刚一开业,人气便十分火爆。据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介绍,农家乐每天的顾客络绎不绝,游客们争相品尝金米村的特色木耳餐饮。据粗略计算,他们的农家乐每月至少有4万元的收入。

如今的肖青松是村上知名的“创业达人”,年收入可达8万元。可谁曾想,2017年以前,他还是村上的贫困户。金米村发展木耳产业以来,肖青松依靠种植木耳成功脱了贫,现在又依靠延伸木耳产业链逐步致了富。

“曾经,我最怕的就是过年。今年,家里过年买了不少上好的食材,牛肉也买最贵的。两个女儿也买了几身新衣服,全家人过年都开心得不得了!”谈到这些年的生活,肖青松感触颇深,“正是党的好政策,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好生活。”

记者 郭诗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从贫困群众到“创业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