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陕西省纪委监委出台《意见》 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2月23日,记者从陕西省纪委监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纪委监委近日出台《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紧盯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督促健全完善书记牵头、建立台账,研究部署、专班主办,核查办理、问责追责,以案促改、及时上报,定期“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机制。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健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

《意见》强调,要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通过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同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探索创新,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释放更大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倾听群众呼声、消除群众痛点、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坚决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意见》提出,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推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涵养“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聚焦影响“国之大者”、涉及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纠到底。持续排查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意见》明确,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既要严肃问责,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要审慎问责,强化正向激励,保护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意见》还明确,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和谋划工作,切实促进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佳伟 杜瑶)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