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生鲜电商发展迅猛 赛道竞争日趋白热化

近日,生鲜电商赛道异常热闹。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新鲜频传上市消息,抢占生鲜电商第一股。同时意味着,生鲜电商迎来新一波回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生鲜电商重回风口,随着“宅”经济的兴起和普及,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市场投资潜力巨大。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开启就地过年模式,“无接触配送”、手机下单买菜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但带来了便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就业。

据了解,自盒马鲜生开始,我国生鲜电商平台不断发展,便捷式的买菜方式以其新颖的交易方式、优质的服务体系,吸引大量消费者的认可。

“春节后,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多点新鲜、美菜网为代表的生鲜电商频繁传出上市消息,这也意味着生鲜电商又迎来‘春天’。目前,在零售电商中上市公司涵盖综合类电商,奢侈品类电商、汽车电商、社交电商、电商服务商、医药类电商、母婴类电商等,迄今为止却没有一家生鲜电商,市场仍有可提升空间,谁能成为生鲜电商第一股也值得期待。”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各界资本的投资布局下,近几年生鲜电商渗透率不断提高,从2009年的0.1%提高至2018年的3.7%。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领域共有14家平台获得融资,涉及的平台包括:兔子鲜生、食行生鲜、味库海鲜、多点Dmall、奇麟鲜品、新发地掌鲜、谊品生鲜、每日优鲜、叮咚买菜、T11、新冻网、鲜沐农场等,融资总额超136.5亿元人民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生鲜电商的上市,本质上在于生鲜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加上生鲜的时效性、后端供应链的匹配、区域性等诸多要求都非常高,所以这个行业虽然整体上现在竞争激烈,但是基本上还没有形成一种高效的商业模式,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因此生鲜电商上市,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解决这个行业诸多问题的一种较好的方式,也在情理之中。

在莫岱青看来,频繁融资足以说明生鲜电商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资本尤其看重生鲜电商的发展潜力和爆发力,另外投资人套现期将到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上)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在经历倒闭风潮后,2020年生鲜电商迎来“回暖”,预计2020年交易规模约为3641.3亿元,同比增长42.54%。

莫岱青表示,2021年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至关重要,卡位战进一步升级。加上,生鲜电商格局还未完全稳定,未来生鲜市场会呈现菜市场、超市和社区生鲜等多种业态共存的局面。

“目前生鲜电商市场还有待发展完善,未来应该会是多种模式相融合,形成社区团购、即时配送等模式融合在一个主体下,单纯依靠到家或拼团的模式很难走远,在资本的推动下,融合的发展模式已经有发展苗头。”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报记者 吕红星

来源:中国经济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生鲜电商发展迅猛赛道竞争日趋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