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新春应急我在岗 全力护航保平安

“咱这边没有销售烟花爆竹吧?”“没有没有,早都不卖了。”“咱们开门营业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戴好口罩,多消毒。”“好的好的,谢谢。”大年三十当天,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在庞光街道值守时,询问商家近况。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抽调12名工作人员,由局领导带队,每日会同庞光街道工作人员,做好流动摊贩扫码登记,返乡人员信息核查,劝导群众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工作。值守期间,工作人员还与前来采购年货的群众交流,面对面宣传防疫知识、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小知识。

坚守岗位

筑牢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线

针对春节期间辖区内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专门制定了安全生产检查安排表,开展督导检查。2月11日至17日,高新区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辖区内的商贸、建筑施工、危化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消除,确保不发生事故,要求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务必做好疫情防控。

“作为应急人,要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12个字,始终贯穿在我们工作中,尤其是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更要突显我们应急人的有责、担责、尽责工作作风。”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2月15日,市安委办督查组对高新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对科技八路快速干道项目和兰岛广场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安排部署执行情况,仔细检查了上述企业现场重点部位,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尽快整改落实,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后半程的生产经营安全。

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下,各镇街、各园区管理办和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节日期间安排力量,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和应急值守工作,管委会各分管领导、部门主要领导在节日期间带头担起安全生产责任,到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春节期间,高新区各有关单位围绕危化品生产和储存、不停产工业企业、不停工房建项目和市政项目,商场、超市、酒店和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嘉会坊等网红景点和重点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全区共检查各类企业407家,发现整改一般隐患20余处,有效地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推动整改落实

在1月初,高新区安委办就制定印发了开展节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和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成立6个督查组,分行业分属地开展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立即督促企业消除隐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为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高新区应急局还编印了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商业综合体、商超、学校等5个重点领域易发事故隐患检查指导手册,提高监管效果,指导企业提升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能力,坚决防范和杜绝事故发生。

临近春节,高新区安委办印发了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暗查暗访、加强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森林防火期内封山禁火等文件,要求各成员单位、区内各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文件相关要求,排查各项风险,消除各项隐患。

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倍增,高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也开展了多次暗查暗访工作,并联合秦保局和集贤镇派出所打击一起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还联合创业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宣传视频,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平安祥和节日氛围。(许丹 通讯员 李奇)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新春应急我在岗 全力护航保平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