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从严从实从细 筑牢生产安全防线

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应急管理工作要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夯实安全基础,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夯实安全责任 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积极传达学习中省市会议精神,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具体工作。根据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管委会下发的《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主要职责,细化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原则。

同时,在重点时段、大型活动及节假日期间,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以检查促提升 常态化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和隐患排查

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结合实际,制定了《航天基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及16个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和6项规章制度,并督促各行业部门按照各自行动方案及行业监管职责扎实开展相关隐患排查工作,定期上报隐患台账和工作动态,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各领域安全稳定。

图片1

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据了解,2020年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危化品单位开展5轮次检查,对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开展12次专项检查,检查覆盖率100%。

知识宣传+实战演练 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结合春节、学雷锋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法规解读和安全,拍摄疫情复课校园安全知识视频、防灾减灾公益视频,开展线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法》答题活动,得到辖区群众一致认可。

图片2

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同时,邀请安全专家线上授课,并以建筑施工领域、危化品领域、工贸企业、消防安全为主题,持续开展大整治大培训,夯实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基层及一线工人安全意识。

图片3

开展应急演练

在大力宣传安全相关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夯实理顺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新的业务职能,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全年开展16次各类应急演练。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