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织密生态“防护网” 全力守护“航空蓝”

在西安航空基地,经常会看到一群环保专职网格员带着手机和测量仪,活跃在企业车间、建筑工地、城市道路等各个区域,对各自网格包抓区域内的污染源进行巡查检查,促进区域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全力守护着“航空蓝”。

图片4

自2017年成立以来,西安航空基地环保专职网格员队伍扎根基层一线,主要负责网格包抓区域污染源调查、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服务企业转型、项目建设和百姓民生,“5+2”“白加黑”“全天候”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在12名专职网格员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基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53,同比下降13.7%,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8天。

“辖区内的企业多,有铸造、工业涂装、橡胶及塑料制品制造、机加工等等,如果不熟悉企业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措施,就会漏报很多问题,存在环境风险隐患。”专职网格员周波说。在他看来,企业的污染处理工艺在不断调整,这要求专职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及时跟进学习,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督和指导服务。如今,在日常巡查企业中,周波格外注意企业净化设备运行情况、布袋除尘滤芯更换情况以及车间密闭等事项,练就了一双“捕捉”问题“火眼金睛”。

图片5

王朋也是专职网格员中的一员,负责西安航空基地二期区域的日常巡查工作,这片区域大多是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为掌握每家企业生产情况,王朋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跑遍辖区内的所有企业,做好图文台账记录,有时一天下来能跑60多公里,如今每个企业的现状和整改情况他都牢记在心。“成为专职网格员以来,我得到了快速成长,我有信心继续把工作扎实干好,守护着航空基地的蓝天白云。”王朋笑着说。

除了日常巡查辖区内污染源单位的分布、类型、规模、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环境安全隐患等情况,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治污减排措施外,专职网格员还不断向辖区居民宣传绿色环保等行为,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在今年“西安生态日”活动期间,专职网格员们积极参与宣传工作,挨家挨户发放“过绿色新年,建生态航空城”宣传海报,营造全民参与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西安航空基地专职网格员坚持“航空蓝”支撑“全运蓝”的工作理念,不断开拓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据介绍,从2020年9月至今,西安航空基地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连续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月份,辖区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5天,取得“开门红”。专职网格员们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环保人”的责任与担当,为辖区污染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彭昌堤 通讯员 蔡添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