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这件事彰显西安高质量发展信心和决心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西安市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对2020年度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兑现有关奖励和扶持政策,通过总结成绩、兑现承诺,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彰显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开启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全市上下团结奋斗、拼搏进取,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实事,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千年古都呈现出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一年,西安市言必行、行必果,政策资金兑现彰显西安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78户先进制造业、开放经济、科技创新和文旅融合产业的企业代表依次登台领取了政策资金兑现汇票,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爱与支持。“西安承载大型半导体项目的综合能力是世界一流的,服务高科技企业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的,管理体系和理念是世界一流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尚炫深刻地感受到了西安市大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决心以及对企业创造价值的尊重。2020年西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政策的精准度、靶向性,确保“真金白银”及时足额直达企业和个人,全年共兑现财政资金15.01亿元,惠及企业2897户,言必行、行必果,充分彰显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系列惠企行动,既提振了企业投资的信心,更激发了企业稳增长、抓转型、促发展的动力和热情。

这一年,西安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实现投资3696.7亿元,项目投资进度和开工率均创近年最好水平,通过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促进要素、政策、服务向重点项目聚焦,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形成了一批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这一年,西安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支撑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西安坚持“产业项目支撑、龙头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全力推动“6+5+6+1”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壮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着力推进6大支柱产业做强成势、5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6大生产性服务业联动成势,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年,西安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全市上下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全市广大企业家,勇挑发展重担、勇担社会责任,战疫情、抓项目、促生产、勇创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作为西北地区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西安的综合实力、生产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当前的西安机遇千载难逢、优势得天独厚、势头良好、前景广阔,是企业发展的一方沃土。在当天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西安市虚心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最贴心、最暖心、最真诚的服务保障,与广大企业家一起携手奋进,开创新局,推动“西安产品”向“西安品牌”转变、“西安制造”向“西安创造”转变,培养更多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实现企业与城市同发展共成长,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上,西安已闯过很多关口,正在攀越更高山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西安市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走稳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记者 黄晓巍 李小龙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这件事彰显西安高质量发展信心和决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