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苏州学者成果频频 帕金森病的治疗或有新途径

日前,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新国大苏研院”)高级研究员卞劲松团队在《科学》(《Science》)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发表了医学领域最新科研成果。该项研究不仅探明了钠钾-ATP酶在帕金森病中的作用,而且为开发帕金森病的治疗新途径提供了实质性的启示。

在这项研究中,卞劲松团队发现NKA活性的降低加重了α-突触核蛋白原纤维(PFF)诱导的帕金森病小鼠模型的病理特征,包括酪氨酸羟化酶(TH)的减少以及行为记忆、学习和运动能力的下降。为了逆转这种病理变化,研究团队合成了用于激活NKA的DR区段的单克隆抗体DR5-12D。经实验探究发现DR5-12D可以通过加速神经元中α-突触核蛋白的降解来改善PFF诱导的TH丢失和神经运动功能障碍。进一步研究发现DR5-12D的神经保护机制是通过激活NKAα1介导的自噬信号通路AMPKα/mTOR/ULK1而促进α-突触核蛋白降解。此外,卞劲松团队还提出后续将研究DR5-12D抑制α-突触核蛋白内吞的具体机制,并且将在帕金森病其他模型中进一步探讨NKA的作用,加深人民对NKA与帕金森病相关性的理解。值得注意的是,卞劲松认为,DR5-12D清除病理性蛋白这一作用是否可以应用到其他疾病中,比如阿尔茨海默病,将是未来拓宽研究的另一重要方向。(记者 袁艺)

来源: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苏州学者成果频频 帕金森病的治疗或有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