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春节假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7日20时,春节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较大以上自然灾害。

针对节日期间不停产企业大幅增加的情况,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的要求,各地派出666个煤矿安全明查暗访组、141个危化检查组,督促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等。针对学校企业宿舍人员集中、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流密集、“多合一”商铺不停业等情况,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组织4万个消防安全工作组上门指导服务,督促整改隐患17.1万处。

节日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在重点区域设置1.5万余个临时执勤点,参与各类抢险救援任务2.6万余次,出动车辆5.8万余辆次、指战员32.6万余人次,营救疏散群众5200余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在49个高火险地区前置3056人,出现火情主动出击,春节期间的9起森林火灾均在数小时内扑灭。

据了解,节日期间,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影院、文化运动场馆、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格监管执法检查和安全指导服务。同时,针对一些地方发生的水上、道路交通、火灾、矿山等较大事故,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逐一督促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整改整治措施。(记者 丁怡婷)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春节假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