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公开通报6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2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为进一步严格耕地保护,推进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深入、扎实开展,近日,陕西省对2020年7月3日以后发生的6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予以公开通报。

一、咸阳市兴平市村民梁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2020年9月,梁某违法占用兴平市阜寨镇塔耳村东南方2.8亩耕地建设厂房1栋1层,建筑占地面积1867平方米。2020年10月,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目前已恢复土地原貌。

二、陕西省西咸新区南位镇村民王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11月,南位镇在摸排巡查中发现,王某违法占用南位镇陈阡村0.2亩耕地建设房屋。同月,南位镇政府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王某在3日内恢复土地原貌。目前已恢复土地原貌。

三、延安市延川县村民高某违法占地建设拌合站案。2020年9月,延川县大禹街道拐茆村村民高某违法占用文安驿镇依洛河村5.7亩耕地建设拌合站。2020年10月,延川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自行拆除拌合站设备及恢复土地原貌。目前已恢复土地原貌。

四、汉中市城固县村民鲁某违法占用水田开挖地基拟修建院场案。2020年12月,城固县老庄镇鲁家庄村村民鲁某违法占用门前0.43亩水田开挖地基拟修建院场。2020年12月8日,老庄镇政府向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已恢复土地原貌。

五、铜川市耀州区村民杨某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案。2020年10月,村民杨某占用耀州区天宝路街道杨河村0.3亩耕地建房,铜川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月,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对杨某已建成的6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目前已恢复土地原貌。

六、西安市灞桥区灞桥街道熊家湾村村民违法占地案。2020年10月,灞桥区灞桥街道熊家湾村4户村民违法占用熊家湾村一组的耕地1亩建设住宅。2020年12月,灞桥街道办事处依法对4户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目前已恢复土地原貌。

通报指出,近期国家先后四次通报全国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共计208起,其中涉及陕西省3起。经过比对2020年第三、四季度国家下发土地卫片执法图斑,综合前一阶段省上专班督导核查情况分析研判,陕西省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形势十分严峻,情况不容乐观。上述6起案例发生地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处置,体现了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要求,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警示震慑、保护耕地的目的。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零容忍”态度,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报同时强调,有合理用地需求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申请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加强耕地保护,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记者 宋志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公开通报6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