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新鱼化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惠及76000多名群众

历经一年的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2020年12月31日,新建成的西安高新区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鱼化街道76000多名群众迎来了一所档次高、设施全、功能完善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

走进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廊两侧的绿植绽放活力,木纹板贴的墙面透着温馨,导医台前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儿科诊室色彩明快鲜艳、卡通人物爬满墙壁,俨然一个童话世界……在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上一圈,感受到的是满满的人文关怀。

西安高新区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建成的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软件新城软件公寓5号楼,为单栋三层独立建筑,总面积达5315.51平方米,设置了急诊科、内科、外科等基本医疗科室,以及疾病控制室、疾病控制物资储备室、疾病控制患者接待室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科室,同时开设30个床位,可完成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工作。

2019年8月,因鱼化寨整体拆迁,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至西安外事学院门诊部二楼过渡,在此期间,因受办公场地限制,中心多个科室被迫合并,中医理疗、儿童保健、口腔及放射科等业务则被迫关闭。即使在相对艰苦的办公条件下,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然很好地完成了辖区群众日常诊疗、预防接种及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体检工作,并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人员摸排、转运,重点区域医学看护,居家隔离医学监测及解除隔离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最后一天,在西安外事学院门诊部过渡503天后,新建成的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诊投用。

新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好地延续了鱼化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的卫生健康服务功能,设计理念先进、硬件设施全面,服务环境大幅改善,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据了解,与拆迁前相比,新中心的面积增加500多平方米,尤其是业务用房增加了1300平方米,在以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增设了儿童保健门诊、儿童水疗室、儿童雾化室、中医理疗中心、产后康复室、眼健康服务室、万级手术室、住院部等科室,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还为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了200万元的资金支持,购置了CT等诊疗设备,进一步增强了中心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在新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着重提升了中心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其承担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据了解,新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部合并设置了区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区级疫苗冷链中心,此外,新中心还在一楼对门诊、健康体检、计划免疫等进行分区域设置,以防出现交叉感染。

“新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计理念、功能设置、硬件配备均已达到全市乃至全省同级别、同类型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中的最高水平。”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斌说,“新中心的投用,进一步提高了我们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了高新区医疗资源配置。”

新鱼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成投用,受益最大的还是当地群众。

“以前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就想着往大医院跑,去了是又贵又折腾。”市民马先生说,现在好了,社区卫生中心CT、心电图什么的都能做,环境又好、离家又近,还不用怎么排队,方便多了。

陈女士则从现代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了鱼化寨改建后的影子,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她说:“当我看到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实感受到了城市更新带给我们生活的变化,曾经的不舍都变成了对未来的期待,真心希望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市民生活越来越好。”(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新鱼化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惠及76000多名群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