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留守在岗 | 这个春节,我们在西咸新区空港过!

“今天的午饭是三菜一汤,明天我给大家做羊肉泡馍,各样食材物资新鲜齐全,春节期间我给大家变着花样做!”腊月二十三小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项目建设工地的厨房里,工地厨师张念鱼正在给大家准备午饭。

张念鱼是商洛商州区人,19岁就开始学着做饭,酒店餐饮、工地食堂、机关食堂,数十年的实践操作,他积累掌握了多地食材加工烹饪手艺,一般普通的宴席菜肴难不倒他。

工地厨师张念鱼正在给大家准备午饭。

中国农历牛年新春佳节步步临近,来自四川、江苏、贵州、甘肃等地包括陕西省内各地的工人,伴随着工地上特有的机器轰鸣声正在紧张地抢赶工期。

这个牛年春节,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项目部经理张眉周将带领项目技术总工王晶、生产经理杨柯等20余名管理人员,在工地上一起度过。

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项目部经理张眉周。

“现在项目进度才完成50% ,要保证2021年12月31日顺利交付,既要争分夺秒抢时间,还要保障安全有序质量过关。”张眉周说,春节期间,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每天要巡查消防器材,还要时刻关注施工一线工人施工作业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凡是有关项目建设数据每一天的进度变化,西咸新区中南瀚盛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徐涛都心中有数。徐涛在陕西工作多年,妻子在四川绵阳老家一个人带着孩子,父母远在攀枝花工作,加上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大家平时的聚会就是在视频中见面,相互发红包问候嘱咐。

西咸新区中南瀚盛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徐涛。

最近几天,他和同事积极落实空港新城会对留空港过年的外来建筑工人的福利待遇,“过年新城给大家准备了现金红包、免费Wi-Fi、爱奇艺会员卡等福利,还准备了云春晚、网上非遗展演等活动,非常贴心。新城保障措施到位,工地物资储备到位,大家福利待遇发放到位,我们就在空港安心过春节。”

大学毕业十一年来,这是唐斯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虽然感觉有些亏欠家人,但唐斯马认为,就地过年、留守岗位,是责任,更是担当。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圆通速递工作人员唐斯马。

“我大学学的是物流专业,2010年毕业进入圆通公司,2017年2月来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圆通速递西北转运中心,在IT部负责后台数据统计、快递分拣的参数配置及设备检修等。”唐斯马介绍,IT部门有6人、两班倒,要实时监测后台数据,科学调配分拣人力,也要时不时到车间,查看设备运转情况,出现故障立即维修,“快递讲的就是快,一秒钟不能耽搁”。

唐斯马的父母年近六旬,还有个姐姐,都在四川老家。他原本计划春节回家团聚,可最近,唐斯马改了主意。

“总部提出春节‘全球不打烊’,我也决定春节不回家了。”唐斯马说,一来是觉得眼下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就地过年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二来,春节“不打烊”模式开启,快件量较往年肯定有增无减,可以给同事分担一些。

“说了过年不回家想法后,父母和妻子都理解和支持。现在每天下班都会和孩子视频。”提到家人,唐斯马眼眶有些泛红,“挺想家人的。但职责所在,为了更多的人安全,不回了。而且,这样的坚守也能方便大家不出门网上购物,让更多人少出门,从另一种层面来说,也是为疫情防控做了贡献。”

唐斯马说,他在咸阳市区按揭买了房,等房子下来装修好,就把父母、妻子和孩子都接过来,一家人生活一起。“疫情总会过去,总有春暖花开,努力奋斗,幸福的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留守在岗 | 这个春节,我们在西咸新区空港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