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治理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总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做法,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在乡村振兴中注重乡土味道,保持和增强生态本色、发展特色、文明底色,稳步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留住青山绿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能搞大拆大建,而要立足自然特征和文化特色,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让乡村的自然生态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留住“原味”的青山绿水。认真贯彻生态宜居的具体要求,避免千村一面,发挥生态优势,守护绿色家园,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我们把保护好山体、水体、湖泊的原生态,保留住古树、古井、老礼堂的原貌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使自然和人文景观成为寄托乡愁的载体、乡村旅游的亮点。“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加强垃圾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作为主攻方向,组织动员群众开展扮靓一家庭院、净一块公共场地、栽一棵绿树、护一片干净水源等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打造特色产业。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山区农业发展面临基础条件差、产业链条短、组织化程度低等困难,需要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我们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保护和发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板栗、甜柿、中药材、黑山羊、山野菜等“土字号”系列特色产品,并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功能,推动民宿餐饮、健康产业、文化体验等“农业+”发展,使特色产业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名特优新农产品,促进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融合重组,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人才、技术等关键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为土特产品拓宽销路、擦亮品牌提供资源要素支撑。

涵养文明乡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亟须推动文化振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涵养文明乡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我们发挥乡风文明理事会作用,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和十星级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守望相助、敦亲睦邻、孝老敬贤的传统美德,激励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挖、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打造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文旅产品,通过打糍粑、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活动展示,让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感受文化美、乡土情,增强乡村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村级文艺宣传队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用先进文化浸润人、感染人,不断改善乡村精神风貌。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用“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治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