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绘就生态环境“高颜值” 西咸新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1

2

3

四季轮替,冬去春来。立春时节,漫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清风袅袅、碧水盈盈,暖阳下的西咸天蓝气净、水清地绿,群鸟蹁跹……一幅蓝天、碧水、净土的“生态画卷”迤逦展现。

近年来,西咸新区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头顶的蓝天更多了

“看到蓝天白云,就会忍不住拍下来发朋友圈和大家分享,现在这样分享的频率越来越高了。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公园美景、高楼林立在这蓝天下显得分外美丽。空气越来越清新了,生态越来越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们生活在这里也感到很幸福!”家住西咸新区巴塞阳光小区的市民沈先生说。

蓝天就是幸福。对于这些,生活工作在西咸新区的百姓感受尤为深刻。这是西咸新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结果。2020年,西咸新区全年优良天数269天,同比增加32天,较“十二五”末的130天翻了一番多,改善列全省第一;PM2.5浓度51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的92微克/立方米改善44.6%;连续三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PM2.5改善目标,成为“十三五”期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显著的区域。

面对“十二五”末严峻的污染防治形势,如何让蓝天常在、白云永驻?西咸新区选择“走出去、引进来”,借鉴京津冀、珠三角等先进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经验,精准、科学、依法治霾,建设西咸新区智慧环保平台,开展臭氧敏感性分析,大力提升新区科技治霾水平;深入摸底,排查污染源,并结合西咸新区发展规划,明确了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开展“减煤、控车、治源、抑尘、增绿、禁烧”等六大措施,深挖污染源头,开展精准治霾。

走进西咸新区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涂装车间,可以感受到从项目设计阶段即导入环保绿色工厂理念,从源头到终端减少污染产生。“我们涂装车间喷涂采用免中涂工艺,减少VOC(挥发性有机气体)50%以上的排放量,降低30%能耗。前处理采用转化膜工艺,不含重金属污染物;喷漆采用干式纸盒漆雾捕捉工艺,降低设备能耗60%,无喷涂废水产生;烘干废气采用TNV(直燃式废气焚烧炉)高温焚烧处理,有机废气去除率98%以上。喷涂废气全部经过沸石转轮+旋转式RTO(蓄热式废气焚烧炉)高温焚烧处理,余热回收利用且更节能环保,有机废气去除率98%以上、热回收效率75%以上。”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办安全环保经理张征表示。

企业自主实现产业升级,在绿色生产减少污染方面宝能为区域企业树立了榜样。此外,新区也在不断探索,通过“淘汰落后,寻求替代”,实现结构转型。

产业结构方面,西咸新区结合新区实际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2018年以来,通过提升改造、关停等方式多措并举,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4546户,实现“散乱污”动态清零。

在能源结构方面,西咸新区按照“无煤城市”建设思路,从2017年开始,禁止审批任何涉煤项目,推动居民“煤改气”“煤改电”,共改造21.1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点91个,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57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47台。

在运输和用地结构方面,新区依旧采用“淘汰+替代”的思路,一方面,全面开展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累计淘汰柴油货车6709辆、老旧燃气车603辆;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公交、环卫、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运输车队结构,新增车辆实现纯电动化,原有燃油车辆逐步淘汰。

有行动就有改变。蓦然回首,广大群众惊喜地发现,过去那种阴霾遮日、扬尘漫天的天气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蓝天白云逐渐成了他们镜头里的主角。

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身边的河湖更清了

一座城市,有水就有灵气。绿水绕城郭,清风拂面来,这是生活在西咸百姓的切身感受。治水,是污染防治攻坚重要一环。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

“十三五”以来,西咸新区坚持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三水统筹”。按照“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的总思路,坚持“流域为整体、区域为单元,保护和修复并举”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把留住水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了水生态工程可持续运行,再现河道清水长流,两岸碧绿自然的生态新格局。

“我家就住在沣河畔,每天早晚都来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美丽的景色,自然而然心情就舒畅了。”在沣河景观带散步的杨女士感触颇深。原先印象中水质浑浊、垃圾遍地的情景早已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通畅的水流、清澈的水体和开阔的廊道景观。

为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以来,西咸新区截流封堵全区250个排污口,采用无人机巡河等高科技手段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时,对重点涉水企业开展大排查,强力整治“散乱污”。率先在全省实现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覆盖,2020年底出水水质全部达到黄河A标准,有力推动水质改善;以尊重自然为原则,因势利导,随弯就弯,开展水生态修复,一河一策提升水环境,推动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生态保护治理新格局。

2020年,新区沣河、渭河、泾河达到地表水Ⅱ类,太平河达到Ⅲ类,新河年底前退出劣Ⅴ类,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较“十二五”末,新区5条河流水质均提升两个等级,连续三年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居全省前列,2020年列改善首位。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 周围的大地更绿了

一抔土,关系着家家户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为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原则,按照“打基础、建体系、守底线、防风险”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分类管控、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土壤污染治理;大力开展“清废行动”,持续探索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的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深入推广建筑垃圾再利用,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不断践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绿色之路。

“十三五”期间,西咸新区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土壤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自开展全域“清废行动”以来,新区累计完成垃圾清运约100万方;“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有序推进,为全省工作开展积累经验。

“目前可应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以替代砂砾石等传统道路骨料为主的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其主要可以用于道路工程中路基灰土层换填、结构层水稳层铺装以及路堤回填、海绵城市建设中透水蓄水层等。二是再生免烧砖、透水砖、路缘石等细化产品,除了可应用于道路工程外,公园、广场、园林、景观、河道整治等项目的铺装及内部道路等相关工程也可应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介绍说。

蓝天激发城市活力,碧水赋予城市灵气,净土孕育城市生机。今日西咸,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未来西咸,将继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诉求,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郑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绘就生态环境“高颜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