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扎实做好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2020年,西安高新区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科普宣传、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以下简称“打违”专项工作)等三项重点工作表现突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实现了“零发案”,受到市林业局通报表彰。 

高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新模式被西安市“打违”工作专班在全市推广,“高新模式”、“高新经验”的常态化管理工作初见成效,有力促进了秦岭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维护了国家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 

去年以来,高新区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各部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工作监管、创新机制体制,以实际行动做到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在具体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不负殷切嘱托展现高新担当 

2020年以来,高新区发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干事精神,主动肩负起政治责任和“时代命题”,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拉高标杆、抬高标尺,围绕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全力以赴让秦岭成为永恒的绿色宝库。 

为进一步加强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高新区坚持保护与打击同步施策的方针,以巩固秦岭“五乱”整治成果为基础,以“打违”专项工作为契机,严格遵照省市有关规定,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加强保护,落实专项工作“六个全覆盖”,实现了“六个百分百”,实现了全年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野生动物行为和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案件“零发案”。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高新经验 

设立野生动物监测点位2处、常规监测路线3条、救护各类野生动物17只(头)、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累计97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在中省市主流媒体网站推送新闻宣传信息230余条(篇)……一年来,高新区在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得益于在实践中探索出的高新经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成为此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易发地区,相关部门充分调动秦岭生态保护专职网格员对峪口、峪道、林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同时联合农水局、镇街兽医站对辖区内6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六项”封控隔离措施,并进行严控管理。此外,工作组按照省市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要求,分类施策、妥善处置,共计处置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111只(头),并提前1个月完成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受到了西安市林业局的肯定和表扬。 

2020年8月,高新区制定印发了《西安高新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列入区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鼎”创建考核两个考评体系,通过对全区各镇街、中心、园区管理办和11个职能部门实行季度评分考核、年度评比总结的工作机制体制的创新,推动了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常态化管控的转变。 

在具体工作中,各单位能够立足本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坚持“打违”专项工作的高压态势和宣传教育攻势,有效遏制了辖区内的乱捕乱猎、乱采乱挖等违法犯罪行为,极大震慑了破坏野生动植物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各镇街、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农家乐等场所及重点人员的监管,开展走访检查、普法教育,沿山镇街持续开展“清山查套清网”工作,开展清理猎捕夹、粘网、电猫、土陷阱等非法猎捕工具和线索大排查工作。此外,公安分局在重要节日、重要交通要道、城市人员密集点,开展治安清查排查和线索收集;城市管理局在全区推行“城管+商户”、沿街摊贩清理检查工作模式;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部门推行“一店两员”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持续防范野生动物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形成了严打严防的良好局面。 

2020年来,高新区开展“落实全国人大决定,禁止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宣传活动”、“贯彻落实新修订《森林法》解读宣传培训”、“12·5宪法宣传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进社区”等宣讲活动,利用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爱鸟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周、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月等重要宣传节点和有利时机,各镇街、成员单位积极推进秦岭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商户、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宣传模式,营造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浓厚良好氛围。 

“保护秦岭生态,关系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负责人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高新经验优势,统筹推进秦岭保护工作,加快完善规划体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持之以恒地有效地保护秦岭。 

巩固拓展成效贡献高新力量 

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2021年,高新区将继续在源头预防、执法监管和打击违法等环节抓好落实。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林业局)副局长杨阳表示,高新区今年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统筹协调,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同时要从严从紧管控野生动物的驯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运输交易,切实加大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全环节全链条做好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各项工作,巩固和拓展专项行动工作整治成效,筑牢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坚固防线,扎实推进西安高新区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阶段,高新区将继续探索“高新模式”、“高新经验”的潜在优势,落实具体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计划,持续发展和巩固好的工作态势,抓好顶层设计,压实责任,细化任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效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障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贡献高新力量。(通讯员 何郁洁)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