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35条道路架空线缆落地 城市天空更加明朗纯净

架空线缆落地后的皂河路,告别了盘踞头顶的“蜘蛛网”,拿出手机对着天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极简风的美照。见识过之前的杂乱,对城市上空在线缆落地后展现出的明朗,周边群众深感满意。

皂河路呈南北走向,全长500米,此前地下有南北方向电力/通信综合管廊,但无东西跨路通信沟道,造成道路两侧人行道架空通信线缆和过街通信线缆乱搭、乱飞、乱建,仿佛在结了一张杂乱无章的“蜘蛛网”,更有甚者,还经常有线缆垂到地面,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过往行人只得绕行。

在皂河路架空线缆落地工作中,西安高新区结合市政道路管沟建设,在皂河路建设105米新型电力、通讯共沟管道,修建通信井2座,拆除了路边所有的电线杆,将原来的架空线缆置于地下,让道路上空变得明朗纯净,进一步进减少了安全隐患,消除了“视觉污染”,让城市上空变得明朗纯净、让过往行人心情更加舒畅。

放眼整个西安高新区,2020年,共有35条道路、55.3公里通信、电力等架空线缆实现落地处理,全区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高新路、富鱼路等9条通信架空线缆及科技八路1条电力架空线缆实现落地,西沣路、西太路等 6 条电力架空线归顺整理已完成竣工验收。

2019年12月,西安高新区架空线缆落地工作正式启动,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牵头, 协调各方,全面排查了架空线和管沟现状,制定了《西安高新区架空线落地工作实施方案》,牵头成立了“西安高新区架空线落地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各部门工作职责,按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在施工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将鱼轩巷等4条县乡公路及村道改造提升为市政道路以满足线缆落地施工及后期维护要求,与雁塔区合作采用两区联建的方式完成科技西路的线缆落地工作,在西沣路、西太路等省级重要交通干线,西安高新区采用定钻的方式,极力避免对天然气、供水管网造成破坏,同时保证道路畅通。

西安高新区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架空线缆落地是西安市“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部署和“三改一通一落地”的重要内容,西安高新区对此高度重视,“一路一策”制定落地计划,各部门齐心协力全力推进,现已全部完成建设单位竣工验收、区级各相关部门联合自查、市级各相关部门检查验收等工作。(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