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以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迎接春节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近期,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以共建文明城、喜迎十四运为主题,组织十二个镇(街)执法大队开展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提升工作,以整洁舒适、美丽宜居、规范有序、安全顺畅的城市环境,迎接春节的到来。

集中整治

狠抓市容环境秩序

清理非法占道经营1127处,督促整改门前“三包”问题781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0份……为了营造文明有序、整洁亮丽的节日环境,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多措并举,狠抓市容环境秩序。

据了解,执法人员以全市迎十四运“17+25”重点线路和人流密集区周边等为重点,采取集中整治、定点值守、徒步巡查、错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将流动商贩引导到审批设立的临时摊群点有序经营;采取“定人定岗”“一点一策”的方式,加强共享单车常态化规整、调度、清理力度。同时,督促沿街商户清理店外物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沿街商铺乱贴乱挂、乱扔烟头、堆放杂物、噪音扰民、散发野广告等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和查处。此外,指导和加强居民小区、医院、大型商超等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引导市民群众牢固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高新区市容环境秩序明显得到改善。

“剑”指高空

依法整治各类违规广告牌匾

违规户外广告遮住了城市风景,不仅影响市民生活,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随着春节来临,部分商家为招揽顾客,在沿街外立面、施工围栏、路灯杆等处私自悬挂横幅布幔、张贴海报、设置广告牌匾。

为此,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执法人员以宣传教育为主、处罚查扣为辅的原则,向商户讲解牌匾广告设置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商户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守法意识。同时,以十四运沿线及重点道路建筑外立面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为契机,对审批手续不全、材质低劣、破损脏污、一店多牌、存在安全隐患等门头牌匾和广告标识进行整治提升,督促商户清理违规横幅广告和牌匾标识,全面净化十四运沿线及重点线路城市“视觉空间”。

据了解,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依法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匾41处。

保卫蓝天

加大治污减霾治理力度

“没有最严格的监管就没有更多的蓝天白云。”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深知,只有不断加大治污减霾治理力度,才能保障高新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据了解,春节将至,按照传统习俗,很多市民习惯通过焚香化纸,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但是这种传统方式,不仅极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还对空气造成污染。故此,各镇(街)执法大队与镇(街)治霾办(网格办)、城管科、环卫所(站)、农办等部门联防联控,持续落实24小时全天候巡查管控机制,积极向市民宣讲《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讲解焚烧引发火灾典型案例,告知露天焚烧违法行为法律后果,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和懂法守法的意识,并重点加大对垃圾站台、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废品收购站等区域日常管控力度。

同时,督促出土(拆迁)项目落实“6个100%、七个到位”管理措施,严查清运企业违法违规清运行为,全面确保各单位做好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重拳出击

坚决杜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为坚决杜绝春节期间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以东大、草堂、庞光、集贤、九峰秦岭沿线五个镇街为重点,积极联合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加大辖区农贸市场、花卉宠物、药材、古玩、蔬菜早市、马路市场、农村集市、交流会等交易市场做到“逢店必进”“逢市必查”。

同时,利用“城管+商户”的模式,广泛宣传国家有关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对含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堂店告示、门头牌匾、灯箱广告、布幔条幅等宣传载体,现场责令经营者立即清除和责令整改,切实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蔬菜早市、农村集市经营户136家,餐饮单位238家,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城管将继续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以精致、时尚、整洁的城市面貌迎接十四运。(通讯员 李聪迎 罗浩)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