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北大村:美丽乡村画卷正舒展

临近春节,东大街道北大村家家户户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氛围。“今年挣得多,我们能过个好年呢!”北大村村民裴小玉告诉记者,2020年,得益于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项目的建成,村口栽培种植的450亩水稻、莲藕已颇具规模,让大家尝到了劳动致富的甜头。

北大村的变化远不止这些。走进村内,一股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宽阔的塑胶操场,平坦整洁的柏油村道,文化气息浓郁的村史馆、文化广场,以及随处可见的健身器械、歇脚凉亭,都让整个村落显得容光焕发又生机勃勃。在这里,一副产业兴、设施强、环境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展水稻观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去年,“千亩水稻基地项目”成了东大街道北大村的热词,也成为北大村的一张“新名片”。走进北大村,无论是夏季的碧浪滚滚,还是秋季的遍野金黄,这里辽阔的稻田风光都无比醉人。依山傍水下“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美丽田园景象,更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东大街道南依秦岭,气候温润、水源充沛,素有“秦岭小江南”之称,其水稻种植从西周算起,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并衍生出在关中地区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而千亩水稻基地项目的建成,更让这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项目是高新区2020年“十个一”工程中的文化项目之一。“十个一”工程是西安高新区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指围绕党建、规划、道路公交等十个方面启动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

2020年,高新区在东大街道北大村和与其相邻的西庄村共同打造了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建设项目,在北大村种植水稻、莲藕450亩,在西庄村种植水稻、油葵、格桑花约550亩,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除年底能领到分红外,水稻基地的建成,也让北大村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新活计。摆盘、插秧、除虫、养护……这些农活需要大量劳动力,水稻基地就从村里招聘村民,给大家发工资。

在种植水稻之余,北大村还探索实践了“稻鱼合养”技术,在农业技术专家指导下,首次在水稻中养殖黄鳝,这种方式投入低、管理易,还能轻松实现稻谷、黄鳝两不误。此外,北大村还栽种了18亩莲藕地,夏季来临时,大片大片的荷花蓬勃怒放,引来无数游人赏花拍照。花期过后,留下一节节洁白的莲藕,给金秋再添一份时令美味。

蓬勃发展的水稻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托起了北大村村民的致富增收的希望。如今,大家的钱包更鼓了,笑容也更多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改善村居环境留住美丽乡愁

以千亩水稻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西安高新区还对北大村村居环境进行了大力改善,让美丽乡村展新颜,留住村民们的乡愁,也留住更多游客的心。

北大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大村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围绕村庄规划好、建筑风貌好、环境卫生好、配套设施好、绿化美化好、自然生态好、管理机制好的“七好”标准展开。

目前,村内已修建了党建“红房子”、文化广场、篮球场、健身广场和村史馆,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给村民开展精神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新阵地;村道的修整,太阳能路灯的增设,以及大面积的景观绿化,都让村居环境大为改观;水稻基地周边新建成的观光路,以及凉亭、水车、观光台等设施,更为这份田园风光增色不少。

不仅如此,同步推进的农村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工作,也加快了北大村的“美颜”脚步。

据介绍,2019年,北大村被列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目前已完成291户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造工作;在污水处理方面,村内沿河铺设了462米污水管网,沿河排污口全部实施截流,统一将污水收集至污水提升泵站,最终排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排放;在垃圾分类方面,配备了户分类垃圾桶590个、建设垃圾收集点2个,基本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的处理模式,村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如今,走进北大村,处处都呈现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这里的的变化,让村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大家都赞不绝口,“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而随着村居环境的改善,加上水稻田园风光的加持,前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更多青壮年愿意返乡就业了,不少原定居城市的年长村民也愿意回来养老了。

展望未来,这个美丽乡村的发展前景一片美好。“2021我们计划持续探索改良水稻种植方式,提升水稻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北大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对水稻基地的周边环境、基础设施以及村居环境进行改善提升,进一步展现“秦岭小江南”的田园风情,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奔小康。(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北大村:美丽乡村画卷正舒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