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全省建成旅游厕所6556座 1081座接入“游云南”平台

农村“厕所革命”和旅游厕所建设,是云南省2020年10件惠民实事之一。截至2020年末,云南省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完工旅游厕所6556座。6338座完成百度地图标注,标注率达96.63%。

云南省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积极提升旅游厕所信息化水平。截至2020年末,全省1081座旅游景区智慧厕所已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现在哪些厕位可以使用?厕所当前的湿度、温度是多少?厕所内的PM2.5浓度有多少……游客通过手机,不仅能方便地找到旅游厕所,还能实时了解厕位等实用信息。

昆明世博园景区内的百鸟园旅游厕所,是全省首家支持坑位占用显示的智慧旅游厕所。百鸟园旅游厕所位于世博园花园大道旁,占地445平方米,设置有常规卫生间和家庭卫生间,并配套盥洗台、老人及残障人士专用扶手、无障碍坡道、便捷挂钩、干手器、婴儿护理台等。

游客可以通过厕所外墙上的电子显示屏,了解男、女厕和家庭卫生间的厕位分布情况。根据电子屏上红点的位置,就可以知道哪个厕位正被占用,哪个厕位现在可用。同时,厕所当天使用量、天气、空气状况等都能在电子屏看到。厕所还提供紧急呼叫服务,使用者按下呼叫铃一分钟内,工作人员就将赶到厕所提供帮助。

目前,云南高海拔地区的部分智慧厕所实现了游客如厕超过20分钟管理提醒功能,保证游客如厕过程中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救助。旅游厕所人流量、拥挤度、坑位占用、温度、湿度、气味等显示提示功能正逐渐普及。

与此同时,云南的旅游厕所工作不断向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拓展。旅游厕所建设依托景区景点、旅游村镇、自驾游营地等,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城市扩展到乡村。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建成旅游厕所1462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32.31%。

野象谷景区旅游厕所凸显热带雨林风格,茶马古道景区旅游厕所具有古滇古道气息,和谐塔中塔景区旅游厕所展示藏族文化……在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中,云南省积极融入当地特色和文化内涵,旅游厕所成景观、显特色、有品位。游客在如厕过程中,加深了对云南地方文化的感知,旅游厕所也成为宣传云南的一个窗口。(记者 李思凡

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全省建成旅游厕所6556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