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融媒体

蓝田:人才“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动力”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带来蓝田玉石产业的飞跃发展,这句话毫不夸张。以前我们大多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统一管理、名师引领,蓝田玉石的工艺水平全面提升。”1月31日,蓝田县玉雕大师杨博感慨地说。近年来,蓝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升工作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激发各类人才队伍的创新创业活力动力,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智动力”。

创新发展为蓝田玉雕带来新市场

蓝田玉久负盛名,然而,传统的雕刻工艺已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蓝田县在大力培养本土特色人才的基础上,与浙江青田签约合作,引进专业人才,并设立蓝田玉研发中心周金甫蓝田玉雕研究院,加强玉雕人才培养。随着蓝田县玉雕工艺水平和人才培养速度大幅提升,创新推出了九孔莲、蓝田玉玦等一批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新产品。目前,蓝田玉雕众多产品已走进网络直播间,其中蓝田玉玦一经上线,3秒销售2万件,创下蓝田玉石产品销量纪录。

“思路一变天地宽。以前真不敢想象咱蓝田玉能销售得如此火爆。”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蓝田县十大玉雕名人贺忍安激动地说,“县人才办还帮我们建起了玉雕大师工作室,每年还有补贴。我们也会竭尽全力培育出更多的优秀玉雕人才!”

目前,蓝田县已累计建成各领域人才工作室45个,涉及教育医疗、玉雕餐饮、农技非遗等多个领域,推荐申报西安市级技能大师1个。“名师带高徒”辐射带动作用的有效发挥,使蓝田本土人才专业技术全面提升,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领军人才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产业要兴旺,人才技术提升是方向。蓝田县是农业大县,在近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培育出草莓、香菇、木耳等多个农业特色产业,同时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多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6期,培训600余人。2020年11月5日,蓝田县人民政府与西安文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互设蓝田县“招才引智工作站”和西安文理学院“产学研基地”,柔性引进博士13人开展草莓新品种研发。

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过程中,蓝田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雏雁工程”,着力培养壮大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优秀人才。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培养草莓、食用菌种植,刺绣等各类农村专业实用技术人才1800人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做过灯具销售,学过汽车修理,现在在村里发展农业产业园,是一个职业农民。”汤峪镇汤庄村村民汤宏新笑呵呵地说,“发展产业还是要靠技术,我的600多亩园子,种的品种很多,要卖上好价钱,就必须依靠新技术。”

如今,汤宏新的园子发展前景好,每年光支付给群众的务工费用就达40多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使人才住得舒心工作安心

“蓝田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能来这里工作很幸运。县上为我们配备的公寓,设施齐全,更是暖心。我一定扎根基层,努力工作。”蓝田县2020年引进的双一流大学选调生杜李莎说。

引凤筑巢在玉乡。为了让人才留得住、安下心,蓝田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42场次,引进本地区急需紧缺人才358人。2020年11月24日,蓝田县人才公寓正式揭牌,一期18套全部装修完毕,室内配备全套家电家具,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据了解,蓝田县目前已建好人才公寓58套3000余平方米,后期将陆续对剩余40套进行集中装修,真正发挥人才公寓的安居保障作用,使人才住得舒心、工作安心。

“我们一方面营造优质条件引人才,制定相关政策育人才,搭建服务平台留人才,同时不断挖掘、培育本土人才,增强地域发展内生动力。”蓝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伟说。

记者 秦骥 通讯员 宋春燕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蓝田:人才“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