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多地开始调整春节返乡管控政策:取消一部分核酸检测要求

基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的返乡加码“六不准”,甘肃调整了返乡防疫政策。

澎湃新闻注意到,甘肃省疾控中心和省卫健委数日前曾分别明确,低风险区来甘返甘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月28日,甘肃对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理措施进行一轮调整,要求低风险区来甘人员,核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可有序流动。

到了2月1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发出“关于精准做好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通知称,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这意味着,从省外低风险区回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无需核酸检测。

上述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强调,各地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随意扩大人群范围、不得增加核酸检测频次、改变居家健康监测方式等。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将督促各地落实“四方责任”,及时纠偏,确保各项举措科学精准落实到位。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湖南岳阳也在近期调整了返乡防疫政策。

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提到,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曾在1月26日表示:1月26日起至3月31日,不再以低、中、高风险作为界限,凡是从省外来(返)岳人员,一律查验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月30日前后,岳阳市新出台了六条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包括: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来岳的,以及跨省返回岳阳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提前48小时通过“岳办岳好”APP或小程序的“岳阳防疫专区”入口主动申报健康状况、近14天行程、核酸检测结果等相关信息,同时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

上述人群以外的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2月2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对人员流动管控措施作出调整。

根据通告,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人员,以及跨省(区、市)来(返)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的人员,须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其他人员,在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早前,鄂尔多斯部分地区明确要求自治区以外返回人员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随着“六不准”政策出台,一些景区陆续取消了此前的有关规定。例如,此前要求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景区中,云南大理于2月1日下发文件,1月27日的文件作废。低风险地区人员到大理,不再要求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只要有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即可通行。

丽江方面,旅游局也下发通知,低风险地区人员前往丽江不再需要7天内核酸检测,持健康码和行程绿码可有序通行。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多地开始调整春节返乡管控政策:取消一部分核酸检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