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聚焦陕西两会:委员畅谈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陕西如何写好科技创新“文章”?在政协陕西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从各自领域出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政协委员陈锐:加大企业研发投入

“陕西要加快从科技大省迈向科技强省,要进一步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总工程师陈锐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企业研发投入。

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激发企业研发活力。“我们要增加对企业的财政科技投入,重点支持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并兼顾陕西省区域间的平衡发展。”她建议,在投入的方式上,进一步探索政府与企业就技术难题共同招标、共同建立研发机构、共同培养技术人才等。

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我们要在落实国家各项激励创新的税收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的奖补力度,按照减免的所得税额度进行奖补。同时,将‘新经济’业态纳入研发费加计扣除受惠范围,并适当优化扣除比例限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优惠红利。”陈锐建议,陕西省还要进一步健全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研发人员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的财政专项返还制度,吸引更多人才向陕西省聚集,促进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在陕西省尽快落地。

此外,她还建议充分运用科技金融工具,提高政府引导基金使用效率,确立基础研究以政府投入为主、应用研究以政府引导为主、试验发展以企业投入为主的机制。

政协委员刘振宇:直播带货调配东西部产业资源

谈及科技发展带来的改变,陕西省政协委员、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刘振宇提到了直播。在他看来,科技新兴业态增加了就业机会,同时有力地调配了东西部的产业资源。

“以前去买东西,需要和销售员面对面交流或者讨价还价,现在有了网络直播,需要什么在手机上直接就能下单。”刘振宇表示。去年7月,国家将主播职业定职为直播销售员,使得这一行业实现了“一人直播、千人挂播、万人购物”的飞速发展。

“消费品产业一直是东部生产销售,西部消费。直播销售可以加速打破这个惯例,面对当前的经济环境,提升西部市场的销售、交易、流通活力,能够加速产业的‘国内循环’。”刘振宇说道,“相比东部,西部地区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可以促成产业资源的东西部平衡,特别是对西部地区而言,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借助相对传统的产业,提高收入水平,提升生活品质。”

政协委员李侃社用好“陕九条”让成果走出“深闺”

陕西科技创新之路怎么走?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侃社表示,产—学—研融合、科技—教育互动,才能全面推进科技创新。

“近五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很大,成绩斐然,但差距依然不小。”李侃社说,如科技资源统筹取得突破,硬件设施空前好转,政策空前“悦耳”。但研究成果依然在“深闺”,转化率不高,科研人员研发积极性并未空前高涨,缩手缩脚。

李侃社表示,2016年颁布的《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即“陕九条”曾经引起广泛关注。以“陕九条”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政策红利已逐步显现,良好的科技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当前,陕西必须抢抓国家“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历史底蕴深厚、科教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广阔的优势,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

他建议,财政性科研经费向“兴趣驱动”的自由探索倾斜,设立高等学校基本学术研究经费,让学术人才不为“五斗米折腰”。

政协委员王辉:术业有专攻凝聚合力补短板

“科技发展,‘面向’是关键词,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以及生产效能。”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王辉说道。

在王辉看来,陕西省科研成果多,但本地转化少;培养人才多,本地留下少;技术成果多,产业落地少;科技人才多,经管人才少;科研实力强,经济发展弱。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如何破题?王辉提出,要解决好知识产权资本化的问题,让科技人才专心研发,让善于经营的人来经营,凝聚合力做好补短板的事。

“经营管理作为社会科学也是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管理的创新也是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王辉表示,要重视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产业发展中以经营管理人才为核心,以科技人才为支撑,形成完善的人才创新激励机制,促进科教资源优势向高质量胜势转化。(综合自群众新闻、三秦都市报)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