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聚焦陕西两会:《装台》故事“陕味”浓 委员畅谈讲好陕西故事

1月26日上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电视剧《装台》广受好评,是陕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体现。1月27日,在陕西两会“委员通道”上,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介绍了推进陕西文化产业创新、建设文化强省的具体举措。

孙瑜说:“近期火爆的电视剧《装台》就把陕西的秦腔、美食、方言、城乡风貌等生活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展现给了观众,充分弘扬了陕西的地域文化,让陕西人充满了自豪感,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孙瑜表示,陕西作为文化大省,需要进一步挖掘更多像《装台》这样的文化资源,凝练地域文化特色,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讲好陕西故事,建设文化强省。

图片2

孙瑜建议,在政策上、措施上和机制上鼓励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让优质的文化资源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发挥陕西高校人才集聚优势,鼓励高校原创文化精品,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形成集群优势,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陕西名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文化产业创新的成果,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赵一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陕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第九届艺术节成功举办,电视剧《装台》《大秦赋》广受好评,碑林博物馆改扩建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安康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全面推进,51个场馆全部建成,全运惠民八大工程加快实施。

“十四五”时期,陕西将统筹推进文化建设,加快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创意街区建设,做大做强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文化主导产业。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着力在旅游设施高端化、旅游服务人本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业态多元化上下功夫,全产业链重塑陕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优势。(综合自西部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