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加强双创特色载体建设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航空发动机叶盘、叶轮,高精度的五轴数控双摆头,世界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镁锂合金新材料,造型小巧的无人机,样式精美的航空文创产品……

走进位于西安航空基地的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楼大厅陈列着入孵企业的“明星”产品,展示出航空产业科技创新的特色成果。目前,孵化器已有550余家企业入驻,借助这一专业化平台扎根奋斗,逐渐成长为陕西航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国家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

据介绍,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于2006年9月,由国家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标准厂房、中小航空企业园和西安航空创新创业园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包含办公楼、研发楼、标准厂房、多层厂房等多个主体,旨在服务航空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培育壮大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入驻企业涵盖航空零部件制造、航空维修检测、新材料、无人机、机载及地面检测设备研制、航空专业人员维修培训等多个领域。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西安航空基地成立西安航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行管理,除了为创业者提供信息丰富、交流顺畅的办公环境外,更为入驻企业提供注册登记、投资融资、会计报税、创业辅导、人才招聘、导师指导等全方位服务,让企业安心做技术、做产品,免去发展后顾之忧。此外,独具特色的双创活动也是一大亮点,目前西安航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举办创业分享、行业沙龙、投融资对接等各类活动上百场,覆盖上万人次,为企业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优质平台。

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发展,西安航空基地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并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服务保障等举措,不断加强双创特色载体建设,优化双创生态环境,助力航空中小企业创新升级。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功孵化企业230余家,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航空中小企业获得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成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生动案例,公司专注于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轮、机匣和核心转子精密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得益于孵化器提供的平台、资金、人力、服务各项支持,短短几年时间,公司产品结构从单个零件加工发展为零件、部件、发动机整机系列化产品制造,技术从单纯的机械加工技术能力提升为发动机整机关键技术研制能力,以及定制化产品的工程设计、研发制造、装配调试等国内领先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实现整体的转型升级,获得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成为航空产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坐落在西安航空创新创业园的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飞机燃油系统设计研发及相关配套生产的民营企业,已发展成为飞行器燃油系统业务上的“隐形冠军”。“在这片适宜航空产业创新发展的沃土上,航空基地从人才招聘、租金减免、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对公司的帮助特别大。我们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技术创新,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朋涛说。

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

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凭借着独具航空特色的双创体系和优良的双创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赏,也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的诸多荣誉。孵化器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多个荣誉,彰显出西安航空基地优良的产业环境和蓬勃的发展活力。

“目前,我们国内首家航空产业大数据平台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入驻企业突破千家,4个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顺利落户,双创特色载体建设不断完善。航空基地还将持续细分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打造集 研发、制造、服务、文旅等为一体的综合化创新孵化格局,努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市场前景广的航空企业,推动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彭昌堤通讯员 田笑笑 魏丹)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