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20年西咸新区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

来自西咸新区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西咸新区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省5.0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地市中居第一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9%,在全省各地市中居第一名。这是新区产业实力的体现,也是近年来新区持续招商引资的成果体现。

不久前,西咸新区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共同签署了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项目落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总投资18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00亿元。1月26日,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表示,作为光伏行业巨头,隆基股份项目为新区加速区域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同时还将有力带动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聚集。

百亿项目成功进驻  带动“双链”发展

据悉,当初西咸新区并不是隆基唯一的选择,但新区上下全力配合,始终能快速地落实对方提出的工业配套诉求,以及对项目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

“新区的商业、学校、医院建设等配套建设在全省是超前的,特别是在整个大西安75所高校和几十家专业技能学校的辐射下,西咸新区不仅方便企业招到所需的人才,完善的生活配套建设也能够让企业留住人才。这个项目的落地,有助于新区占领头部企业的制高点。”陈辉表示,隆基能够吸引一大批项目上下游企业就近落户,完善区域内的“产业链”。同时,由于该企业在拉晶、切片领域先进的技术工艺及源源不断的创新投入,有助于拉长企业的“创新链”。并且会吸引一批同类企业在此落户,形成虹吸效应,进而产生示范效应。

坚持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指标

在如何继续打响“产业牌”方面,西咸新区将通过多项举措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西咸新区编制出台的《西咸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明确了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和都市农业为引领的“6+1”主导产业集群,并出台关于支持工业、金融服务业等40多项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壮大产业集群,目前已基本形成与主导产业相匹配的政策体系。并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建设,通过招才引智、资本招商,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高品质企业。

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2021年西咸新区将顺势而为调整经济发展路径,在努力打通国际循环的同时,进一步畅通自己的国内大循环,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增强韧性。

西咸新区还将在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功夫,特别是招商工作要在做好项目的服务商上下功夫,认真对标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更深层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此外,做好外资项目的招引工作。编制外资企业产业链招商图谱,大力开展外资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推进新区的国际化发展。

本报记者 周婷婷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本报记者 周婷婷 )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