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发扬“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 建立贫困当事人台账登记制度

2021年度,西安市碑林区法院速裁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出在高效化解纠纷的基础上兼顾法律温情的审判理念。在疫情形势常态化的当下,因速裁庭审理的大量金融案件中贷款人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短期资金链断裂、经济困难,难以按照原合同履行合同还款义务的情况;也为响应国家应对疫情所出台的“六稳”“六保”政策,更好的保障居民就业、保障基本民生;也是对该院要求发扬“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和提高诉讼服务水平的实践探索,以期通过个案达到提升案件当事人幸福感的目的;同时为避免速裁庭法官出现只追求办案速度、办案数量,简单一判了之地机械办案而忽略了法律温情的倾向,速裁庭提出建立贫困当事人台账登记制度。

速裁庭所要建立的贫困当事人台账登记制度是一项贯穿于案件审理前、审理中、审理后全过程的“案件扶贫”制度。

在收到案件后,要求案件承办人及时对当事人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在排除恶意拖欠借款的当事人后,对确因疫情等客观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贫困当事人,要在台账中予以登记。

在庭审中,要求案件承办人多做调解工作。加大对案件的调解力度,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尽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对在庭审中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庭后也要尽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以延迟还款时间为目的的还款协议,避免直接进入执行程序或延缓进入执行程序。

在审理结束后,要求案件承办人进行判后回访。案件办案人员要根据贫困当事人台账,建立判后回访制度,及时跟踪双方当事人的最新状况,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判后和解。

速裁庭相信通过建立贫困当事人台账登记制度,对一个个案件的跟踪处理,定会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平息矛盾,定会真正使当事人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温情。

严守审判制度之规定,是法官应有的职责;尊重人类本性之温情,更是法律应有的品质。“让当事人在审判中感受到法律温暖的一面”,速裁庭法官定当为之付出努力。(安莉 通讯员 曲一铭)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